2021年第一季度“首都最美家庭”榜单发布

2021年04月20日16:0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鲍聪颖)日前,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和北京市妇联共同主办的“与幸福同行”——2021年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第一季度“首都最美家庭”榜单发布。以家书传承良好家风的谢湘家庭,开展体育教育助力冬奥的任立群家庭,实践垃圾分类绿色环保生活的王雪梅家庭,坚持公益服务二十年的王璞家庭等50户家庭榜上有名。

2021年第一季度“首都最美家庭”在展现家庭和睦、孝老爱亲、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热心公益等家庭美德的基础上,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筹办冬奥会、推进垃圾减量分类等全市中心工作,重点推荐爱党爱国爱家、厚植家国情怀最美家庭,实践垃圾分类、创建美丽庭院的绿色环保最美家庭,助力冬奥积极参与全民健身、推广运动理念最美家庭,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无私奉献、自护自律最美家庭,积极参与环境整治提升、物业管理等基层社会治理的共建共享最美家庭,助力受援地区发展的援建干部家庭等家庭典型。

本季度上榜家庭总体呈现出两个显著特征,一是党员家庭模范带头作用突出,占上榜家庭总数的86%,双党员和多党员家庭占据全部党员家庭的56%,这些家庭体现了爱党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二是家庭类型多元,全方位展现最美家庭的暖心力量。

谢湘全家福

《慕兰家书》是谢湘家庭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谢湘的母亲谢慕兰老人年轻时就酷爱家书,她以书信的方式与孩子倾心交流,用自己的人生经验和智慧帮助孩子把握正确的方向。从20世纪70年代到21世纪之初,30年间,谢慕兰老人保留家人之间的往来书信近2000封。谢湘姐妹四人将母亲的珍藏整理出版为三卷五本、170万字的《慕兰家书》,用翰墨传递家人间的真情,呈现家风之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任立群母女

任立群一家三代都从事教育事业。任立群是东城区体育运动学校校长,组建东城区滑冰项目、冰球项目、冰壶项目代表队,为国家队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输送多名优秀运动员。她的母亲曾被评为“北京市十佳体育校长”,她的丈夫就职于首都体育学院,女儿也从事教师职业并经常向学生普及冬奥知识。一家人还把对体育的热情传递给亲朋邻里和单位同事,用行动诠释了当代普通家庭对冬奥的热爱,不遗余力助力冰雪运动发展。

王雪梅全家福

《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后,王雪梅作为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安平巷社区党委书记,立即行动起来,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她对社区的坚守潜移默化地感染着儿子冯昕昱。春节期间,12岁的冯昕昱提出和妈妈共同承担桶前值守工作,成为一名小小守桶员。冯昕昱经常分享自己的经验给伙伴们鼓劲,在他的影响下,社区的孩子和家长也更加主动践行垃圾分类。

王璞全家福

王璞家庭坚持公益服务20年,为新疆墨玉县库均坉村捐款,为贵州贫困山区的孩子捐助爱心厨房,让孩子们在学习的同时吃到有营养的食物。王璞夫妻二人共同去藏区参与“送光明行动”,联系眼科医院医生为200多名藏民进行免费的白内障手术。心怀大爱的最美家风汇聚起温暖向上的力量。

想了解更多“首都最美家庭”活动和事迹,请登录“首都最美家庭”移动端微官网(https://zmjt.qiyehoutai.com/),或关注“北京女性”微信公众号。

2021年第一季度“首都最美家庭”名单

(50户)

东 城 区:任立群家庭 迟克军家庭 尹岩家庭

西 城 区:王雪梅家庭 夏伯渝家庭 邹积瑾家庭

朝阳区:谢湘家庭 王哲鹏家庭 郎迪家庭

海淀区:王元卓家庭 曾竞家庭 张松梅家庭

丰 台 区:马子惠家庭 潘凤琴家庭 赵冰家庭

石景山区:赵赛家庭 王廷林家庭

门头沟区:赵芳家庭 张文松家庭

房 山 区:韩雪莹家庭 蔡丰永家庭

通 州 区:严茜家庭 钱锋家庭 王秀娥家庭

顺 义 区:绳桂玲家庭 彭小媛家庭 钱秀国家庭

昌 平 区:许芳家庭 廉文滨家庭

大 兴 区:高 震家庭 司明月家庭 赵曦晔家庭

怀 柔 区:阮德田家庭 于文敬家庭

平 谷 区:胡福顺家庭 贾素华家庭

密 云 区:方金环家庭 谢永凤家庭

延 庆 区:王月华家庭 纪璇家庭

北京卫戍区:李斌家庭 杨红举家庭

民主党派团体:成卓家庭 张进家庭

女性社会组织:潘吾华家庭 王璞家庭

北京市公安局:王占平家庭 刘尚辉家庭 颜嘉鑫家庭

群众自荐他荐:陶勇家庭

2021年第一季度“首都最美家庭”提名奖名单

(19户)

李洁珍家庭 廖跃进家庭 王婧菲家庭 程海波家庭

杨国磊家庭 焦小爽家庭 梁永洋家庭 梁京伟家庭

纪旭家庭 张丛伟家庭 曹洁家庭 李淑华家庭

井向梅家庭 王翠平家庭 时雨家庭 梁春生家庭

马金兰家庭 黄细秀家庭 孙京亮家庭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