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养老难点和家庭痛点 丰台区开展“喘息服务”构建养老新格局

2021年04月19日16:4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鲍聪颖 汪鲁兵)丰台区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其中失能、失智老年人的照护问题尤为突出。作为首批国家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丰台区2018年在尚无先例可供借鉴的情况下,秉持试点就要“试难点、试痛点”的理念,在全市率先试点开展了给失能、失智老年人的看护者“放个假”的“喘息服务”,成为北京养老服务的新生事物。

“喘息服务”聚焦失能、失智老年人照护中“一人失能,全家失衡”这一养老难点和家庭痛点,重点解决照护者照护技能不足以及由于长期不间断照护,自己无法休息导致的相关心理及家庭矛盾问题。

丰台区养合养老公寓 林瑶摄

据悉,结合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丰台区民政局于2018年10月至2020年10月,“以1个月服务4天,可分散或集中享受服务”的方式,开展了2期失能、失智老年人居家照护者“喘息服务”试点工作,两期共服务1110人,累计服务1.78余万人次。“喘息服务”不仅将原本照护老人的亲属“解放”出来,得以喘息缓解,更是通过专业机构传帮带,让家属成为照护能手。同时通过“喘息服务”,老年人和家属对养老机构的护理专业和服务有了进一步了解,对养老机构服务内容有了新的认识,提升了丰台区养老机构的入住率,推动形成“政府购服务,老人享服务、家庭得实惠、企业促发展”的失能、失智老年人居家照护服务新格局。

蒋阿姨及女儿通过养合养老公寓享受“喘息服务”。林瑶摄

“喘息服务”对象蒋阿姨卧床多年,为了照顾老人,子女一直不能外出,就算是出去买菜也是急急忙忙的,常年累月地照顾老人,可谓身心疲惫。经过评估审核后,老人符合享受喘息服务的条件。在居家照护和入院服务两者之间,家属选择了入院服务,于2020年9月29日将老人送到了养合养老公寓。养合老年公寓作为丰台区8家“喘息服务”服务商之一,承担了蒋阿姨的“喘息服务”工作。在养合养老公寓的32天里,蒋阿姨对于院里的生活照护、餐饮、日常活动等各方面都非常满意。其女儿刘女士感慨地说:“以前不敢把老人送到养老院,很怕别人说对父母不孝,现在看来,没想到你们把老人照顾的这么好,到养老院就是过来享福了,关键是还让我们解放一下,歇口气,真心太感谢了。”

记者了解到,“喘息服务”作为丰台区试点项目,自开展以来就受到百姓认可,已由丰台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为老服务项目上升为丰台区民生实事项目。“喘息服务”采取随报随享受服务的方式,全年可选择分散或集中享受服务,服务总天数不超过32天。服务费用方面,机构照护服务费用和居家上门照护服务费用定价均为每人每天220元。丰台区委托第三方机构负责建立“喘息服务”评估审核转介机制,面向服务企业发布招募公告,根据机构资质、能力、特长等综合指标,组织行业专家对申报服务单位进行全方位评审,整合调度区域内的康助护养院、颐年堂养老院、养合老年公寓等8家养老机构,建立了200余人的服务从业人员队伍。

与此同时,丰台区以“喘息服务”为抓手,持续推进养老服务水平。丰台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丰台区已运营67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完成市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服务覆盖规模要求。为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2021年继续加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争消除街道照料中心建设空白点的目标,同时将“喘息服务”与家庭床位相结合,为老人提供更加便利、更加实惠的居家服务。

据介绍,2021年丰台区养老服务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持续助力家庭养老,为400户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开展“喘息服务”,推进家庭照护床位建设。加快推进养老设施建设,新增400张养老床位,增加350名养老护理员,使老年人就近获得养老服务。另一方面,丰台区将推进养老服务规范化建设,制定实施养老服务驿站规范,开展养老助餐服务体系试点建设,推进已运营的养老服务驿站实现养老助餐服务全覆盖,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实际需求。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