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发布53项新地方标准

2021年04月11日16:5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本市发布53项新地方标准

  本报讯(记者张楠)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本市发布首部大气网格化监测评价地方标准;为落实城市总规,本市发布全国首个为落实区域评估政策而出台的技术标准。据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消息,近日,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共计53项地方标准对外发布。

  在落实城市总体规划方面,发布《街区层面控制性详细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指南》。该标准是全国首个为落实区域评估政策而出台的技术标准,为街区层面控制性详细规划量身制定了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技术流程和编制要求,强调了规划编制过程中的全程互动,创新性地提出了依据规划深度进行分类评价的方法。标准的实施可有效提高审批效率、加快建设项目落地实施、打造“生态+营商”双优环境。

  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环境空气颗粒物网格化监测评价技术规范》是首部大气网格化监测评价方面的地方标准,规定了基于网格化监测的环境空气颗粒物评价的评价对象、评价项目、评价方法和数据统计要求等内容。该标准可以直接支撑本市按照《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定期形成各街乡镇的粗颗粒物和细颗粒物(PM2.5)评价结果,加强属地责任的落实,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为支撑服务业提档升级,发布《商品交易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规定了商品交易市场的设置要求、设施设备要求、管理要求等,强调市场在保留传统服务方式的同时,宜通过信息系统建设和信息技术应用,开展网上订单,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交易,有利于支撑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使其更加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和区域功能定位,不断满足市民基础性、多样化、高品质消费需求,有利于商品交易市场向规范化、信息化、品牌化建设等方向转型升级。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发布6项工程建设领域京津冀区域协同标准,京津冀三地将于同一时间实施。其中《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明确了绿色建筑评价指标体系由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环境宜居5类指标组成,有利于推动绿色建筑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促进节能减排。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