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变身“农民”感受春耕乐趣

2021年04月11日08: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小朋友变身“农民”感受春耕乐趣

  昨天下午,在教学植物园的作物区中,活动中心举行了“敲春锣庆春耕”仪式,孩子们在欢快的庆祝仪式中,感受了传统的春耕文化。春耕会用到哪些农具?孩子们在活动中心自然教育部老师们的引导下,认识了铁锹、耙子、锄头、小铲、水壶等这些农具,并练习使用它们。孩子们还通过“火眼金睛辨种子”游戏,认识了此次春耕种植的种子和幼苗,包括菠菜、芫荽、刀豆、萝卜的种子,以及番茄、红薯、南瓜的幼苗,还有土豆的块茎等。

  春耕劳动正式开始后,孩子们在田间有的用铁锹翻土,有的负责清除异物,有的正在耙地找平,有的在挖沟做垄。平整好土地后,在地里撒播菠菜和芫荽,挖穴播种萝卜,贴着拱架种下一排排刀豆、扁豆。另外几畦地里,孩子们正忙着移栽番茄、南瓜的幼苗。

  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自然教育部科普教师陈建江表示,孩子们通过敲春锣庆春耕,体验传统农事仪式,了解了中国传统农业的精耕细作,并体验了完整的春耕劳作,认识了春耕农具、农作物种子和幼苗,亲手撒播种子、栽种幼苗。这些都能够让孩子们感受到农事劳动的快乐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多样性。“在这个活动中,我认识了很多之前不认识的农业工具,而且还翻了地、为植物浇了水,让我深深感受到农民伯伯劳动的不容易,以后我要节约粮食,不能让农民伯伯的汗水白流。”今年10岁的小学员郝添在体验完春耕活动后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

  据悉,除了此次春耕以外,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还将举办夏耘、秋收、冬藏等后续传统农业劳动体验活动。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视频/本报记者 郭谦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