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体育馆冰面转场练就“变形技”

2021年04月08日08:2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首体冰面转场练就“变形技”

  本报讯(记者 李立)昨天17时10分,随着短道速滑专业组男子5000米接力赛的测试结束,转换冰面的时间又到了。19时40分,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短节目的测试就将开始。中间只有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却需要6个部门共同完成5个部分的转场,这绝对是个大挑战。

  “转场是我们面临的压力之一,因为这是测试活动里唯一一个在同一天进行转场的比赛场馆。对场馆运行团队来说,必须做好准备。”首都体育馆场馆(群)运行团队主任丁东说。

  确实,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对冰面的温度要求并不一样,此外还有防护垫、裁判台、摄影区等较少被注意但又至关重要的区域也需要转换,这给场地转换团队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刚开始的时候,也不是一切顺利,第一次防护垫的转换就用去了40多分钟。不过,随着测试次数的增加,大家也越来越熟练。“我觉得经过这些天的转场测试,我们这身‘变形技’的本事算是差不多练出来了。”场边的工作人员说。

  这不,在现场,大家已经有条不紊地开始忙碌起来。在医务人员、裁判陆续撤离后,率先出来的是首体新购置的清冰车。在清冰车清理冰面的同时,冰童们也纷纷提着装满冰碴的水桶上场,他们耐心地用刮刀铲着冰碴,贴补运动员留下的“冰窟窿”,再用刮刀刮平冰面。

  10分钟后,清冰车和冰童刚刚结束工作,负责防护垫转换的团队也推着花样滑冰需要的垫子登场,转换的工作全面展开。只见工作人员用薄垫子换掉短道速滑比赛时使用的厚垫,技术线路的调整与此并行,裁判席开始重新布置。而另一边,在冰车入口处,制冰师跟冰车司机交流稍后制冰的事项。

  大约25分钟后,防护垫及冰场四周景观布置完毕,工作人员撤离冰面。之后是等待冰温升高的时间。十几分钟后,制冰师取走了冰面上的温度表,冰面温度已经达标。接下来,冰车再度上冰,开始调整冰面,而场地清废工作也在各个角落同步展开。最终,等到冰车撤离冰面,场边的医疗设备安置妥当,短道速滑比赛场已经正式转换成为花滑比赛场。

  整个转换过程被控制在两个小时以内,而且和最初的忙乱比起来,现在的工作可谓有条不紊。本次测试活动结束之后,首体场馆运行团队也会向组委会递交一个完整的报告,并向国际滑联汇报场地转换情况。“这次真是一个好机会,通过这样的反复测试,可以让我们为明年2月的北京冬奥会做好更充分的准备。”首体场馆(群)运行团队副主任兰立表示。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