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北京”测试活动收官 北京国资公司圆满完成服务保障任务

2021年04月12日17:2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4月10日,“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圆满结束,北京国资公司高标准、高效率、高品质地完成了国家游泳中心、国家速滑馆的场馆设施、服务保障任务和5个场馆体育展示、3个场馆颁奖仪式测试工作。

“冰立方”:完成从冬奥到冬残奥的转换工作

“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冰壶比赛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进行。(北京国资公司供图)

“冰立方”是本次测试活动中最忙碌的场馆之一,不仅要完成64场比赛,还要完成从冬奥到冬残奥的转换工作。这也是“冰立方”继2019年中国青少年冰壶公开赛后迎来的又一次大考。为此,“冰立方”在去年11月顺利完成第二次“水冰转换”后,对场馆设施再次进行改造提升。通过对场馆色彩的调整,“冰立方”改善了观感环境,帮助提升运动员和观众的情绪。同时,“冰立方”首次全程对冰面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和分析,每日收集运动员对冰面的反馈,为更好地控制冰面、对冰面制定评价体系做好基础工作。“冰立方”在场馆内为轮椅运动员加装了坡道等无障碍设施,更换了无障碍标识,使场馆流线更加清晰。此外,“冰立方”将2%的看台设置为无障碍看台,使场馆更加人性化。

“冰丝带”:打造“最快的冰”“最环保的冰”

“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速度滑冰比赛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开赛。(北京国资公司供图)

此次测试活动是“冰丝带”首秀,也产生了“冰丝带”的第一批场馆记录。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标志性场馆,“冰丝带”在绿色、环保、可持续上为奥运会树立了新的标杆,为世界贡献了由中国设计、中国技术、中国制造组成的奥运场馆建设“中国方案”。这里有“最快的冰”,而且是“最环保的冰”,1.2万平方米的世界最大冰面采用二氧化碳技术制冰,整个制冷系统的碳排放趋近于零,每年制冷部分可节省200多万度电。这块冰不仅环保,而且冰温均匀,为运动员创造好成绩提供重要保障。

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有创意 “无接触”颁奖方式获认可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服务赞助商,北京国资公司所属北奥集团担负了本次冰上测试活动5个场馆体育展示和3个场馆颁奖仪式服务保障工作。

国家体育馆体育展示团队积极备战。(北京国资公司供图)

为顺利完成此次测试活动体育展示工作,北奥集团组建了一支由73名业务骨干组成的专业团队,其中包括10名外籍专家。测试赛前,北奥集团共计交付了5000段音乐内容,制作了29条视频及3个投影用于场馆内播放,在测试活动159场赛事体育展示服务中展现精彩创意,通过各种现场互动,有效烘托赛场氛围,体现了团队高度的专业水准。颁奖仪式是本次测试活动中的重要环节,北奥集团抽调业务骨干,对标奥运赛时标准,对颁奖仪式工作的运行计划、政策程序、工作机制、应急预案等方面进行测试。测试活动期间,共举行了36场次颁奖仪式,其中15场采用了“无接触”颁奖方式。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服务给现场观众、参赛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来自北体大队的杨莉莉表示,在疫情防控情况下,“无接触”颁奖形式很新颖,保留了仪式感,赛前精彩的音视频和娱乐表演,带来了丰富的视觉体验,体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

测试活动结束后,北京国资公司将进一步对标奥运标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总结、分析梳理测试活动中发现的问题,不断改进、持续完善,扎实提高服务保障的能力和水平,为迎接10月测试赛和明年冬奥会“大考”做好准备。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