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牵头编辑出版传统村落文化保护丛书

2021年04月07日07: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大教授牵头编辑出版传统村落文化保护丛书

  本报讯(记者 刘婧)近日,《中国传统村落文化抢救与研究》系列丛书首发式在京举行。该丛书第一辑文化区系列于2015年开始策划,2020年年底已出版,历时五年,终成“正果”。

  据了解,该书的编写和调研团队达百余人,由北京大学吴必虎教授、复旦大学张晓虹教授、清华大学罗德胤副教授、“古村之友”全国古村落志愿者网络发起人汤敏先生担任丛书主编。该丛书是学院派专家与民间古村落志愿者强强联合的产物,既有学术深度和专业性,又最大程度地保证了可靠性。

  该丛书通过对进入官方视野、获得几个部委共同颁布的传统村落体系的乡村聚落为主要探讨对象的分析,来获得社会更加广泛的注意,让更多的机构和社会各阶层关注传统村落的传承和发展,唤起更多的部门和公众研究传统村落传承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共同寻求其解决之道。书中不仅从整体上梳理了各文化区内传统村落的空间分布概况、时空演变概况及其原因,物质文化景观、非物质文化景观及其形成原因和影响;还研究了典型传统村落的历史、现状、资源、发展措施,以及单个传统民居、公共空间等与传统村落相关的各种事物,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保护和活化传统村落的建议。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