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今年将植树1.2万亩

2021年04月06日11:0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延庆今年将植树1.2万亩

  本报讯(记者 李瑶)距离2022北京冬奥会不足一年,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延庆区的生态底色愈加厚重。4月2日,在首都第37个全民义务植树日到来之际,延庆区700余名干部群众在冬奥小镇——张山营镇东门营村植树。今年,延庆全区将植树1.2万亩,其中绿化造林约7900亩,彩色树种4000亩,让延庆愈加美丽多彩。

  一年之计在于春,延庆区各项重点绿化建设如火如荼。“延庆区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始于2018年,建设任务10万亩,计划5年完成,绿化范围包括冬奥会、世园会周边区域,京新高速、兴延高速-延崇高速、京张高铁等主要干线道路两侧以及山前平缓区、浅山台地区等。”延庆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其中,今年将以冬奥会周边景观绿化为重点,通过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森林健康经营等工程,建设绿色屏障,涵养和保护水源,提升景观效果,修复赛区周边生态。目前,冬奥延庆赛区内生态修复已完成修复总面积的95%。今年,将继续全面深入精细化提升,适当增加常绿树及观果、观枝、彩叶、针叶树种等植物,因地制宜提升冬季园林景观效果,以优美的绿化景观服务保障冬奥会,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生态福祉。

  除了植绿补绿,延庆还将通过一系列有力措施保护冬奥延庆赛区生态环境。设置20个冬奥场馆有害生物监测点,通过京冀协同防控联合开展监测、踏查、防治等工作,加强森林有害生物监测,确保核心区及全区森林健康。强化动植物保护,在赛区周边建立野生动物通道、人工鸟巢,加强赛区内陆生野生动物保护。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