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北京"测试活动五棵松体育中心通过"观众压力测试"

2021年04月06日08:2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五棵松体育中心通过“观众压力测试”

  4月4日,五棵松体育中心举行的北京青少一队与北京青少二队间的冰球比赛,近千名观众入场参加测试。本报记者 潘之望摄

  本报讯(记者 李远飞)4月4日,五棵松体育中心举行的北京青少一队与北京青少二队间的冰球比赛,与此次“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中这座场馆所举办的其他比赛都不同,因为它允许约1000名观众入场。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服务副主任石威说:“通过这场比赛,我们要做一个浓缩版的场景,对标奥运赛时,进行全流程、全要素、全点位的‘观众压力测试’。”

  当天14时许,已经有许多观众持换票二维码来到五棵松体育中心正南侧、邻近长安街的售票处。因为这里距离一号线地铁站比较近,所以乘坐地铁前来观赛的陈女士感觉很好。“很方便。”她说,“换票的过程也很流畅。”售票处开设了两个换票窗口,有软性护绳区分观众入口和出口,除了售票处窗口内的工作人员外,在护绳旁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为观众答疑解惑。而观众在完成换票后,旁边的两位志愿者会引导他们扫描通信行程卡和健康宝的二维码,以供检票入场时使用。

  15时10分,此次“观众压力测试”五棵松体育中心唯一对观众开放的西8口前,观众已经排好队开始入场。为防止拥堵,这个入口长度拉伸至60米左右,观众入场需经过四道“关卡”,一是测温区,二是健康宝及行程卡查询区,三是检票口,最后是安检口。

  从西8口进入五棵松体育中心后,观众很容易在右侧不远处看到“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售卖摊位。记者在摊位前看到,两位女士正饶有兴趣地听销售人员介绍着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这里大概有一百多种商品,长毛绒玩具、徽章、各种冬奥会的冰箱贴,还有服装,都是一些受欢迎的商品。”据销售人员介绍,他们下午两点就已经就位了,“卖得挺好的,尤其是有场馆特色的商品,我们已经第二次补货了。”而在记者看台一侧的公共售卖点,销售人员也在热情地为观众提供着服务。

  比赛在16时40分准时鸣哨打响,开放的观众坐席区域按照防疫要求基本坐满,按照间隔一个座位、两个座位和三个座位的不同测试要求,观众保持社交距离。18时50分左右,观看完比赛的观众在工作人员的疏导下,很快完成退场。从抵达开始,经过外围疏导,扫码、测温,再到检票、安检入馆,在馆内接受信息咨询、失物招领、轮椅借用、坐席引导以及食品、饮品和特许商品售卖等服务,观众完成了这次有针对性的观赛体验。“这次测试就是对标奥运会赛时要求进行的一次全方位实战演练。”石威说,“通过演练,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和程序,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