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扬尘有“妙招” 石景山鲁谷推多款“除尘利器”

2021年04月06日16:3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石景山鲁谷推多款“除尘利器”。(鲁谷街道供图)

人民网北京4月6日电 (尹星云)今天,在北京石景山区鲁谷街道半月园公园里,保洁除尘利器正在工作。一台类似婴儿车的机械清扫设备,凡是旋转刷头刷扫过的路面,会有一些潮湿,而就在此时被带动起来的灰尘也瞬间被吸入机械清扫设备的厢体中,在吸尘的同时,还会对路面进行抑尘清扫,可谓是“全能选手”。

据正在操作该机器的清洁工王阿姨介绍,这是一款多功能洗地机,可以进行充电式无线作业。洗地机将地面上的灰尘粉尘、顽固污渍和其他的各类污渍进行洗、刷、吸后再把洗地机洗出来的污水收集到污水箱中。洗地机还自带湿化抑尘作业的功能,防治在作业的同时产生扬尘。而作为清洁工,只需将机器沿路面走几圈即可轻松完成工作,用起来非常“现代”。

“路面扬尘在遭到车辆的反复碾轧后,颗粒变得越来越小,原本只停留在鼻腔的大颗粒物,变小后甚至可以直接入肺。这些颗粒还会继续在道路系统内部循环,很难将其彻底清除出去”,鲁谷街道城管办科长杨勇告诉记者,尤其是在春季,遇到大风天气,扬尘就会更“猖狂”,给居民的出行和正常生活带来了不便。为此,鲁谷街道投入多种设备开展环保精细化治理。首先,街道使用了3台高压水枪车,尤其对人行便道、公园内的花砖,不平路面和路侧停车位下的除尘效果突出,比以往的冲刷路面更加节水,同时,街道还投入使用了1台大功率工业吸尘器,并配备车载发电机,这让清洁的半径扩大,对路面和工地的人工清扫难度大的浮土和脏水进行了及时清理。要说功能最多的“除尘利器”,莫过于自动洗地机了,目前,鲁谷街道的这2台洗地机每天都活跃在人员密集的街心公园等公共场所以及已清理的方砖便道和路侧停车位四周。无论是居民早晨晨练结束,还是晚上下班回家时,都经常和它“邂逅”。

据鲁谷街道城管办杨勇介绍,此次街道推出多款“除尘利器”,正是鲁谷街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落实的民生实事之一,在这“一冲、一吸、一洗”之间,鲁谷街道为清除积尘、优化街道环境打出了“组合拳”,为居民提供了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未来,街道还会根据需求增加更多设备。

(责编:尹星云、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