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223处祭扫点昨日接待群众45.3万人

2021年04月05日08: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全市223处祭扫点 昨日接待群众45.3万人

  昨天是清明小长假第二日,也是清明节正日子。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今年清明期间前往各大墓园祭扫的群众人数较去年大幅回升。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市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工作临时指挥部了解到,全市223处祭扫点接待祭扫群众45.3万人。从3月20日至昨日,全市各殡葬服务机构已累计接待祭扫群众共258.13万人次,完成代为祭扫2697次。另外,去年受疫情影响,本市骨灰撒海活动暂停,今年该项服务将于清明节后正式恢复,家属可通过电话预约或线下到相关机构咨询办理。

  服务动态

  骨灰撒海活动节后正式恢复

  据北京八宝山礼仪公司副总经理王德东介绍,受疫情影响,去年本市骨灰撒海活动暂停了一年,如今,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渐好转,加上群众需求的累积,本市预计于清明节后陆续启动骨灰撒海活动。“按照以往规律,骨灰撒海基本上于每年春季开始,清明节前后需求相对集中,到秋季结束。”王德东称,“受天气条件所限,冬季基本不举行骨灰撒海活动。至于办理方式,骨灰海葬主要是通过线下办理。我们在八宝山殡仪馆、东郊殡仪馆等均设有海撒服务处,家属可前往咨询办理,也可通过电话进行预约。”截至目前,本市骨灰海葬活动已组织实施584次,播撒骨灰25068份,服务家属79426人次。仅2019年就组织骨灰海葬活动73次,播撒骨灰3205份,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

  扫墓提示

  祭扫仍需提前预约

  根据此前市民政局发布的服务信息,本市将继续提供网络祭扫、代为祭扫和现场祭扫服务。网络祭扫方面,首都之窗、市民政局官网均设置“2021年清明节网上祭扫服务”专区,并链接到各区政府官方网站,群众可登录点击,采取填写寄语、敬献鲜花等方式进行网络祭奠,追思先人。代为祭扫方面,不能或者不愿到现场祭扫的群众,可通过清明节祭扫预约登记系统,申请由殡葬服务机构代为祭扫,机构可提供免费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等基本服务。

  在现场祭扫方面,有网络预约和电话预约两种方式,群众可关注“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微信公众号,填写相关信息进行预约,或是拨打殡葬服务机构公布的祭扫服务电话进行预约,入园扫墓时,需出示预约码。针对部分不会上网预约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不少墓园开通了绿色通道。在八宝山人民公墓西门外,就专门搭建了一处便民服务点,如果有老人不会上网预约,登记姓名、身份证、入园人数等,即可入园祭扫。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也同样设有老年人绿色通道。

  便民亮点

  八宝山殡仪馆增设充电桩

  近年来,本市各大陵园、墓地的便民服务举措不断升级,市民扫墓更加便捷。比如,在八宝山殡仪馆,除了提供免费单枝菊花、免费水桶、共享轮椅等传统的方式之外,为解决祭扫高峰的停车难问题,八宝山殡仪馆全面取消停车收费,停车场地免费向公众开放。仅此一项,殡仪馆每年就要自行承担相关费用约60万元。此外,殡仪馆还重新规划装修了停车场,并设置10台新能源汽车便民充电桩,方便祭扫群众。此外,对于无法现场前往祭扫的市民,八宝山殡仪馆还推出了代扫墓、代献花服务,市民可提前向工作人员咨询预约。

  据八宝山殡仪馆副主任周卫华介绍,八宝山殡仪馆共有20多项惠民便民服务,包括免费提供灵车挂彩、免费提供承办告别仪式、免费提供休息室、免费提供装灰服务等惠民新举措。为引导文明新风,抵制奢侈浪费等不良丧葬风气,八宝山殡仪馆还推出了“千元殡仪服务”组合,千元即可办理包括遗体接运、遗体告别、遗体火化、骨灰寄存在内的殡仪服务。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