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铭记"主题教育活动启动 九旬老兵赴抗战馆祭拜英烈

2021年04月03日09: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九旬老兵赴抗战馆祭拜英烈

  昨天上午,“清明节的铭记——缅怀英烈志 奋进新征程”系列教育活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启动。在仪式上,93岁的八路军老战士张舞原,向在抗战中牺牲的英烈敬献了鲜花。

  参加昨天启动仪式的学生、志愿者共计300余人,大家在抗战馆馆前平台整齐列队,仪式在国歌声中开始。随后,全体人员肃立默哀,向抗战英烈致敬。值得关注的是,93岁的八路军老战士张舞原受邀参加此次活动。老人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走到“独立自由勋章浮雕”前行军礼。随后他又来到抗战馆序厅“血肉长城”雕塑前,向英烈敬献鲜花。张舞原老人谈到,值此清明节之际,能受邀来到抗战馆缅怀英烈,他感到非常荣幸,同时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在此期间开展学党史、祭先烈等活动,具有非常深远的教育意义。

  接下来的活动中,著名朗诵家虹云与北京市平谷三中的学生,深情回顾了由著名教育家公木先生作词的歌曲《英雄赞歌》,让人们从这首经久不衰、脍炙人口的曲目中体味到伟大的民族精神。抗战馆讲解员与志愿者合唱团以“朗诵+合唱”的形式,演绎了革命史诗名篇《延安颂》。最后,全体人员列队依次进入序厅向抗战英烈献花。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由抗战馆推出的“清明节的铭记”主题教育活动,从2009年至今已连续举办13年。今年清明节,在抓好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抗战馆今天将在线上推出《抗战云课堂——英雄母亲邓玉芬》,线下开设志愿者讲解,讲述抗战英烈故事;明天(清明节当日),抗战馆将开展线上云直播和线下志愿者讲解,继续讲述抗战英烈故事,并全天为观众免费提供鲜花,组织观众向抗战英烈献花。文并摄/本报记者 崔毅飞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