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馆启动"缅怀英烈志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93岁老战士深情悼念牺牲战友

2021年04月02日15:2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第3版 要闻时事

抗战老战士代表、93岁的张舞原向英烈敬献鲜花。本报记者 武亦彬 摄

  本报讯(记者牛伟坤)“战友们,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你们!”今天上午,“清明节的铭记——缅怀英烈志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启动。抗战老战士代表、93岁高龄八路军老战士张舞原,与学生代表一同走向独立自由勋章雕塑,向在抗战中牺牲的战友敬献花篮,深情地向英勇献身的战友们表白。

  张舞原告诉记者,他于1944年参加八路军,1945年入党,曾亲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战争中,无数昔日并肩作战的战友英勇牺牲。他还曾在战场上亲手掩埋过三个战友,这段经历至今让他感到无比痛心。他表示,虽然牺牲的战友们无缘见到今日盛世,“但是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

  参加活动的人员在抗战馆馆前平台整齐列队、肃立默哀,向包括抗战英烈在内的各个历史时期为争取民族独立解放、捍卫国家主权而英勇献身的无数革命先驱致敬。著名朗诵艺术家虹云与北京市平谷三中的学生以朗诵形式,深情回顾了由著名诗人、学者、教育家公木先生作词的歌曲《英雄赞歌》,让人们从这首经久不衰、脍炙人口的曲目中体味伟大的民族精神,共同表达出缅怀烈士、致敬英雄的心声。抗战馆讲解员与志愿者合唱团以“朗诵+合唱”的形式共同演绎了大气磅礴的革命史诗名篇《延安颂》,让这首在抗战时期响彻延安、传遍各抗日根据地并传到国统区和海外的经典曲目重新响起,使人们重温字里行间蕴含的革命精神和爱国情感。

  抗战馆副馆长董立新介绍,从4月2日至5日,抗战馆将陆续举办系列活动。其中,4月2日下午开设北京市中小学生“四个一”活动党史教育小课堂;3日线上推出《抗战云课堂——英雄母亲邓玉芬》,线下开设志愿者讲解日,讲述抗战英烈故事;4日,抗战馆将以线上云直播和线下开设志愿者讲解日的方式向社会各界讲述抗战英烈故事,全天还将为各界观众免费提供鲜花,组织观众向抗战英烈献花。此外,4月2日起,抗战馆在官网推出“缅怀英烈志 奋进新征程”网上清明节特别专题,开展网上祭奠活动,通过忆英烈、传英烈、学英烈、读英烈、颂英烈等栏目,生动展示英烈故事、英烈家书等,呼吁网民用献花、留言等方式网上祭英烈。

  “通过举办清明节的铭记系列活动,为社会各界缅怀、追思、悼念抗战先烈搭建广泛平台,目的就是要继承先烈遗志,鼓舞人们斗志,在新征程上再创佳绩。”董立新说。

  “清明节的铭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是抗战馆多年推出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品牌,从2009年至今已连续举办13年,成为各界追思缅怀英烈、弘扬抗战精神的重要平台。今年的活动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关工委共同主办。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