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普法+执法 城管部门开展文明游园专项行动

2021年04月02日18:0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 随着天气转暖、气温回升,各大公园里春风拂面,草木返青,尤其是伴随着清明小长假的到来,外出踏青游园的市民群众逐渐增多。针对踏青游园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不文明行为,东城区城管执法局与各公园管理部门、街道办事处以“普法+执法”的方式,联合开展文明游园专项行动,进一步营造和提升文明游园秩序。今年截至目前,东城区城管执法部门已查处不文明游园行为80余起。

4月2日上午,在明城墙遗址公园售票处前的小广场上,由东城区城管执法局、明城墙遗址公园管理部门和东花市街道办事处共同搭建的文明游园普法宣传展台上,摆放着“文明游园”、“绿化条例知识问答”、“义务植树”等各类宣传品,以及有关《北京市公园条例》中有关于不文明行为的制止处罚条款,引来过往市民游客不时驻足观看。“您能告诉我们一下,您在游玩的过程中都遇到过哪些不文明的行为?遇到这些不文明行为您会怎么做呢?”在现场,东城区城管执法局宣传科科长张文侠向市民游客问道,积极回答者会得到一份小礼品。在逐步引导市民游客对不文明行为有了更加明晰的认识后,张文侠又继续普及针对发生不文明行为时,执法部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将采取的处罚方式和处罚力度。

随后,执法队员和公园管理部门对园区进行巡查,在公园中段处,执法人员发现有游客跨过护栏设施,踩踏草坪,走向花开正盛的花木下,或拍照、或摆好姿势等待拍照。“您几位快出来,不能踩踏草坪和攀折花木,”东花市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刘维向几位站在草坪中的游客劝道。待几位游客出来后,刘维拿出随身携带的“文明游园”宣传手册一一进行发放,“根据《北京市公园条例》规定,攀折花木,损坏草坪、树木的,要给予警告并处5-50元的罚款,但您几位情节轻微,如果愿意参加我们的志愿普法宣传活动,可以免予处罚。”刘维告诉几位游客,几位游客表示将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向更多人宣传有关践行文明行为的法规要求。

对于执法部门开展的此次宣传活动,明城墙遗址公园管理处负责人李俊告诉记者,由于公园外围绿地是开放式的,市民游客来此游玩不受限制,每天来此赏花、遛弯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时有发生,而公园由于人手不够也存在管理困难,与执法部门建立巡查机制后将得以解决。

据了解,近年来东城区城管执法局本着“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对与市民群众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宣传力度,分别开展了进学校、进社区、进公园、进工地等普法宣传活动。此外,4月1日天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也走进天坛公园开展执法检查,及时纠正一些不文明行为,引导游客文明游园、安全游园。“处罚不是目的,我们希望通过前端普法宣传预防不文明行为,和后端执法处罚案例发挥警示作用,不断提升游客的文明游园意识,”张文侠表示。

接下来,东城区城管执法局将与园林绿化部门、公园管理机构、各街道综合执法部门,完善会商研判、信息通报、联动协作等机制,推行以快速协查模式为主、日常巡查为辅的公园执法模式,发挥“黑名单”惩戒警示作用。在此,城管执法部门和公园管理部门提示广大市民和游客,外出踏青游园时,请不要践踏草坪、攀折花木,不要采摘花果野菜,不要捕捉、捕捞、投喂动物,共同维护安全有序、文明健康的游园秩序。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