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两区”建设 聚焦文娱消费

北京怀柔打造科影融合国际消费城市“微中心”

2021年04月01日15:0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 沉浸式商街、首店商业综合体、艺术聚落大师工作室……3月31日上午,位于中国影都怀柔新城的08街区A地块和制片人总部基地0020地块文化娱乐街区项目同时开工,以新消费、新场景为切入点,聚焦文化创新、特色供给、品质消费,打造最具活力的影视科技融合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微中心”,为北京市“两区”建设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注入新动力。

今年以来,怀柔区紧抓影视文化产业变革和内需消费升级重大机遇,以影视文化领域扩大开放参与“两区”建设,着力培育中国影都影视文化科技融合的高精尖产业生态,打造服务产业和人才聚集的新型城市形态,构建具有自主原创内容优势的创新消费场景,建设国际一流的中国影都和首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影视文化消费“微中心”。

“以中国影都建设为抓手,全面推动消费场景营造、生态构建、政策创新、产业升级,打造以京沈客运专线怀柔南站为核心,以中影基地、北京电影学院为主要商圈,以香水城商业街、鹿世界主题乐园、老爷车博物馆等为主要片区的‘一核两圈十片区’消费空间格局,打造北京市零时差把握国际时尚脉络的潮流新地标、消费新高地。”怀柔区文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怀柔新城08街区A地块以及制片人总部基地0020地块的开工建设,将打造影视科技为主导的娱乐体验组团,成为国内领先的影视文娱IP主题商业街区。通过布局科技、旅游、文化等消费场景,拉动文化娱乐等多元化消费,进一步推动城市形态更新。与此同时,新开通的京沈客专怀柔南站将影都纳入首都20分钟生活圈,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新校区今年9月份将迎来9个院系1400名师生入驻,中影二期项目将建设中国剧场和电影主题乐园……这些重点项目陆续启动,将逐步推动中国影都“城”色和业态更新、功能镶嵌发展,为打造最具活力的影视科技融合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微中心”注入新动能。

据介绍,北京建工08街区A地块总建筑规模近52万平方米,项目以塑造怀柔新城“文化教育产业基地”、建立“教育科技创新引擎”、打造“影视城中轴线上的活力客厅”为目标,将引进中公教育科技产业园及上下游产业入驻。其中,中公教育科技产业园建筑面积30.79万平方米,将规划建设研发总部基地、应用型教育产业基地以及影视艺术教育综合体三个板块,并与创业黑马和海创研究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共同孵化科技创新企业,建设面向未来的科技产教融合服务平台。

“作为中国影都建设的重点项目,同时也是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微中心’的重要载体,制片人总部基地项目毗邻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新校区,建设内容主要为电影特技、特效组团,知名制片人工作室及配套商业、餐饮服务休闲区为主的电影文创休闲组团,长租公寓、办公楼宇、便利店等基本影视产业服务配套。”怀柔区文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0023地块正在竣工验收并开始招商引资,将引入高端商业、酒店等高端服务,为即将入驻的北京电影学院师生等艺术人群和专业人才提供配套支持。

据悉,正在开工建设的0020地块文化娱乐街区项目,总建筑面积近7万平方米,预计形成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将融合文化创意、艺术聚落大师工作室和商业休闲等优质资源,成为产业园区“文化+影视科技+娱乐+旅游+休闲”于一体的重要一环,实现影视相关产业全要素聚集。建成后,将形成文化创意、商业休闲和艺术交流于一体的电影文创休闲聚集区,成为中国影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微中心”网红打卡地、消费首选地。(尚晓东)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