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持续打造“中国药谷院士专家大讲堂”学术交流品牌

2021年03月30日15:4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 (池梦蕊)3月30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组织召开“两区”建设系列活动-中国药谷院士专家大讲堂暨“医疗器械海内外注册路径与策略”和重点项目路演的主题活动。

大兴生物医药基地工委书记、管委主任田德祥在致辞中介绍了基地2020年在疫情下实现逆势增长。全年完成规上工业产值274亿元,税收23.3亿元,财政收入5.77亿元,同比增长均达到30%以上。新注册企业595家,落地项目75家。推动扩区和产业升级,扩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通过市政府审议,起步区建设全面启动,首医大落户北扩区。支持企业发力,百日建成科兴中维疫苗基地,24小时建成昊硕口罩生产厂,以岭连花清瘟、热景试剂盒、迪安核酸检测广泛用于抗疫一线,五和博澳国家一类新药桑枝碱片获批上市。推进全面复工复产,兑现惠企扶持政策资金1亿元。

他表示,希望通过“两区”建设-中国药谷院士专家大讲堂这一品牌活动,聚集国内外院士专家顶级智库资源,助力园区高端战略科技人才成长,帮助园区企业借助科技与创新的力量快速成长,从而实现生物医药产业的高速发展。

会上,来自园区重点培育的北京阿迈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华科精准(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健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华脉泰科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北京雅果科技有限公司共五家医疗器械企业分别就“3D打印新一代全降解血管支架”、“神经外科手术导航定位系统”“创新型胃癌诊断试剂项目”、“创新国产医疗设备产品-胸、腹主动脉覆膜支架系统”、“呼吸治疗与气道管理创新器械”为主题进行项目路演。

据悉,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入运营、临空经济自贸区正式获批,围绕大兴区“三区一门户”的功能定位和“北京医药健康三年行动计划”政策实施,大兴区形成以医药健康为主导产业的发展格局。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医药健康产业的专属空间、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发改委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在中国生物医药园区评选中位列十强。基地规划面积13.4平方公里,目前,入驻企业数量已达4000余家,聚集了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所、药物所、动物所、生物所、中国中医科学院屠呦呦青蒿素研究中心等一批国家级行业权威机构,引进了科兴中维、费森尤斯卡比、中华老字号北京同仁堂、百年协和、中关村发展集团医疗器械园等一批国内外重大医药项目,形成了以医药研发及检验为主导板块,现代中药、创新化药、医疗器械、生物制药为主体板块,兽药、保健品为拓展板块的“1+4+2”产业格局。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