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举办银政企跨境人民币业务研讨会

2021年03月29日11:2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3月26日,工商银行举办跨境人民币业务研讨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及某大型央企总部共同参会,银政企三方就进一步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进行研讨。

会议期间,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跨境办向参会单位系统介绍了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历程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最新进展。工商银行总行及北京分行介绍了该行积极落实人民银行关于加快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的举措及具体案例。该行认为,面对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巨大冲击和挑战,以及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人民银行贯彻党中央十四五规划,稳慎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为我国经济金融在挑战中保持稳定发展提供了新动力和新契机,为银行和企业等市场主体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跨境金融工具和手段,对于跨境金融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工商银行将继续践行大行担当,继续发挥该行跨境人民币业务产品体系完备、跨境资金池等重点核心领域经验丰富、市场占有率高、业务创新活跃、人员队伍实力强、业务渠道多样化、系统功能先进、全球清算能力突出、境内外机构联动紧密、合规管理稳健的全方位优势,在人民银行的领导下,借助北京地区总部经济特点突出、跨境业务体量庞大的优势,与企业各方通力合作、携手共进,全力推动北京地区跨境人民币业务的跨越式发展。参会的央企代表结合企业实际跨境经营及投融资情况,就本企业在人民币跨境使用方面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并从企业角度就加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工作规划及诉求与建议等内容进行介绍。

会议中,还就如何提高境外主体对人民币的接受度和使用意愿以及资金来源、如何进一步完善清算网络、离岸市场产品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如何进一步加大在利率、税务成本、政策管理等方面的优惠和便利化措施的供给等市场关心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对后续业务推动和发展起到了良好作用。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