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公安局:筑牢防线 为新冠疫苗安全运输保驾护航

2021年03月29日16:3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 3月28日,一架承运新冠疫苗的包机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顺利出港飞往萨尔瓦多,这是从首都机场出港的第165架疫苗包机。这些疫苗发往埃及、墨西哥等30余个国家和我国广州、香港等多个城市。而就在3月26日凌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各岗位工作人员通力合作,圆满完成了由北京大兴运往柬埔寨金边的新冠疫苗包机的保障任务,这是大兴机场完成的首次新冠疫苗国际包机运输保障任务。

新冠疫苗运输关系到我国疫情防控关键环节,疫苗运输有风险高、标准高、效率高以及价值高的“四高”特点。为全力做好疫苗运输安全保障工作,首都机场公安局专门制定安全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按照“建机制、拓渠道、强监管、汇数据、严防控”五项具体保障工作措施,为新冠疫苗运输安全运输保驾护航。

接到疫苗运输的安全保障任务,首都机场货运和公共区派出所、大兴机场货运区派出所通过召开现场工作部署会、线上安全监管检查等多种方式,对疫苗物资的存储、过检、装机运输等环节进行指导检查,明确专人全程负责监督,制定完备的应急预案,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同时,按照运输保障协调沟通机制,全面梳理疫苗运输货运链条,明确各单位工作分工,优化工作流程。派出所通过强化疫苗运输区域消防、人员管控等安全监管措施,保障新冠疫苗在安全的环境下尽快过检,尽快入库,尽快装板登机,切实为疫苗运输建立畅通高效“安全通道”。

此外,首都机场公安局建立起全面立体监管体制,监督货运区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各代理公司的交货、卸货、运输等各个环节监督管理工作,严格员工强化法制教育,培养责任意识。全面落实货物监管责任,加固疫苗运输“保护屏障”,构建良好沟通机制,做到数据共享,搭建信息反馈“沟通平台”。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严格落实人员和设备及环境消毒措施,确保疫苗从入库、出库、运输到装机的安全顺利通畅。

截至目前,首都机场公安局已完成近1000吨新冠疫苗及相关医疗物资在首都机场、大兴机场的安全保障工作。首都机场公安局切实发挥公安机关在疫苗物资运输保障工作中的“打、防、管、控”职能作用,深入推进疫苗物资运输保障专项工作,确保新冠疫苗物资安全、顺畅运往目的地。(孙越 庞战硕)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