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保险总裁高兴华:全面推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26日10:1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3月25日下午,主题为“‘三农’金融注活水,春耕备耕不误时”的第268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召开。

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华保险”)党委副书记、总裁高兴华在介绍中华保险服务“三农”情况时表示,中华保险作为国内唯一冠名“中华”的保险公司,是我国农业保险的先行者和主要承办者之一。自1986年开业至今,中华保险在“三农”领域默默耕耘和服务了35年,目前农业保险规模位居国内市场第二位、全球市场第五位(2019年统计)。

高兴华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有效服务保障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中华保险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了一号文件学习研讨,正在制定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工作方案及服务乡村振兴行动方案,全面推进农业保险的高质量发展。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做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保险保障。着力抓好主要粮食作物、生猪、蔬菜等重要农产品保险保障,切实做好相关承保工作。积极推进农业生产设施设备保险、农民短期意外伤害保险等,为农户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二是科技赋能推进业务线上化。协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研发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开发农险“GIS平台”、“兴农保”移动端APP,实现承保、理赔线上化服务。无论在投保或理赔时,农户都可以足不出户办理相关业务。

三是加强农险产品创新开发。根据乡村振兴战略及各地产业规划,中华保险进一步加大农险产品创新开发力度,做到农险产品供给不断档。推进大灾保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等高保障保险试点;针对性开发农产品价格保险,发挥“保险+期货”在服务乡村产业发展中的作用,防范自然灾害与市场波动的双重风险。

四是加大制种保险支持力度。围绕国家重要农产品制种基地,加大制种保险供给,强化风险保障覆盖;围绕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畜禽遗传改良、现代种业提升工程等,加大对农业“卡脖子”领域的金融保险支持力度,助力国家打好种业翻身仗。

五是加快农村保险生态圈建设。中华保险协同集团旗下子公司,与政府、银行、担保等多方合作,共同打造“政府+融资+保险”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农业全产业链提供一站式风险管理和普惠金融服务,从单纯提供农业保险产品向农村综合金融服务升级,推进农村保险生态圈建设。

六是强化政产学研融合协作。中华保险与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开展了深度战略合作,共建了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院、国家农业农村保险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通过整合各方面力量,着力提升公司保险创新研发能力,助力开发更多原创性产品和模式。

七是加大惠农服务下沉力度。中华保险充分发挥基层机构、农村服务网点及协保员队伍优势,加大下沉服务力度,通过线上、线下协同,为农户开展惠农政策、农业技术、金融保险等宣传工作,为农户提供各类农事服务。今年以来,中华保险抢农时抓承保,截至3月18日,农业保险覆盖面积超过2200万亩耕地、3500万亩森林,承保各类畜禽超过11400万头(羽),为320万户次农户提供了超过650亿元的农业风险保障,有力支持了春耕生产和稳产保供。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