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通州组团推出产业发展新政 重点企业落户有奖励

2021年03月29日15:3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自贸区通州组团推出产业发展新政

  本报讯(记者陈强)日前,通州区发布《关于促进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通州组团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让企业和人才免除后顾之忧,在城市副中心安居乐业。

  对符合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满足相应条件的金融机构、总部企业、专业服务企业、独角兽企业、上市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迁入企业和其他重点企业,通州区将提供资金奖励。此外,对新设立、新迁入通州区且在辖区内租用自用办公用房的符合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的重点企业,给予补贴支持。

  通州区为重点企业建立各类绿色通道,提供包括住房租赁服务、进京落户服务、健康服务、子女入学(园)服务、工作居住证申办等多个领域的贴心服务。重点企业发展还有专项资金扶持,使用范围包括经营用房、上市(挂牌)、研发投入、贷款贴息、基础设施建设、企业高管及专业人士奖励、经营性补贴和落户奖励。此外,通州区还为重点企业建立“直通车”制度,设立“服务专线”、明确“服务专员”,实现申报受理、政策咨询一条龙服务。

  北京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通州组团包括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和张家湾设计小镇周边可利用的产业空间10.87平方公里。立足运河商务区“金融+总部”产业定位,打造“运河金融城”,建设全球财富管理中心、设立全国自愿减排碳交易中心、探索绿色发展先进模式、推动金融领域深度创新。围绕张家湾设计小镇“设计+城市科技”主导功能,建设“国际设计小镇”,推动创新实践。

  本次发布的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目的是吸引、推动国内外高端资源创新要素向“运河金融城”“国际设计小镇”集聚。预计到2023年末,城市副中心将形成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建成国际金融机构集聚、高端服务专业齐备、设计产业生态活跃、文化旅游蓬勃发展、应用场景丰富多元、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宜居宜业生活环境初步形成的总体局面。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