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区”叠加能释放多少政策红利?

扩大开放新优势 提供更多改革开放试验场景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24日07: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两区”叠加能释放多少政策红利?

  “企业在两区范围内开展跨境结算有什么注意事项?”“企业对境外机构放款还需要去有关部门报备吗?”昨日下午,位于六里桥的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一堂关于“两区”建设的“政策公开讲”结束后,在场的企业人士争相提问,来自北京海关、人民银行、北京市金融监管局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现场释疑解惑。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市商务局、市政务服务局等部门近期推出多项措施,包括制定商务领域“两区”建设工作方案、政策公开讲等,为企业享受“两区”建设政策红利提供便利。

  为北京提供扩大开放的新优势

  “两区”指的是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覆盖北京全市域。北京自贸试验区涵盖科技创新、国际商务服务、高端产业三个片区,总实施范围有119.68平方公里。

  “两区”政策叠加,为北京提供了扩大开放的新优势。“两区”政策互补,实现了产业+园区双轮驱动开放模式,为国家多维探索开放路径提供有益经验。“两区”政策联动,综合示范区政策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具备条件的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实施,并逐步在北京市推广试验,提供更多改革开放试验场景,为全国服务业开放发展、创新发展提供示范引领。

  “两区”建设是北京市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也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北京市的发力点、重头戏,是“十四五”时期北京开放发展最重要的抓手。抓好“两区”建设,将实现三个“有利于”,有利于深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有利于更好发挥首都资源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发挥北京作为“一核”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北京市将突出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特征,推动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开放平台,以首善标准搭建立体化开放体系,探索形成“北京样板”,努力走在全国前头、作出示范。

  商务领域“两区”建设工作方案出台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本市多个部门纷纷出招,助力企业更好地享受“两区”政策红利。北京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北京市“两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梅英表示,北京16区及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科技、商务、金融、教育、信息、医疗健康等9个重点领域牵头部门分别制定了推进“两区”建设的工作方案。

  以商务局为例,制定并印发了全市商务领域“两区”建设工作方案。其中,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方面,推进消费市场要素聚集度、国际时尚度、政策开放度等进一步提升,最终消费率和消费贡献率保持在60%以上。打造1-2 个国际商圈,试点培育1-2个新消费品牌孵化聚集地,打造若干国际文化和旅游消费目的地。

  在构建开放平台方面,形成“1+2+3”格局,“1”是打造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服贸会,展会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和品牌化水平不断提升;“2”是以“双枢纽”机场为依托,做强口岸功能平台;“3”是以三大综保区为承载,构建支撑产业双向发展的开放平台。

  在提升开放能级方面,货物进出口实现“位次不减、结构优化”,“双自主”企业出口占比每年增长1个百分点;服务进出口实现持平增长。实际利用外资达到150 亿美元左右,对外投资合作平稳有序健康发展。

  在拓展开放网络方面,境外服务中心达到50家,国家级国际营销公共服务平台新增1-2家。

  在优化开放环境方面,对接天津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为北京企业进行天津港箱车物流操作提供便利;推进区块链场景应用,实现北京进出口企业在京津冀跨境贸易数据的“上链”应用,北京企业可在区块链平台进行三地物流与通关数据查询等服务。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持续推进空港口岸提效降费。协调推广国际出境旅客“海关+安检”查验新模式,大兴国际机场、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已实现“海关+安检”查验新模式。

  “两区”政策公开讲 为企业释疑解惑

  “讲的都是干货,而且特别细,可以说很解渴。”昨天下午的政策公开讲现场,一家企业工作人员介绍。市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来听讲的企业都是围绕主题遴选的,此前也征集过各家企业感兴趣的问题,就是为了让大家有真切的“获得感”。

  昨天的政策公开讲,已经是该系列公开讲的第二讲。为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更好地帮助企业找出符合自身发展的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市政务服务局会同市“两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关村管委会、市工商业联合会、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组织开展政策公开讲活动,向企业群众、协会商会提供面对面政策宣讲和咨询解答服务。3月16日,公开讲第一场,重点从市场准入、人才支持、财税政策、营商环境等方面讲解本市“两区”政策优势与特色.昨天是第二场,北京海关、人民银行、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就企业的通关、上市等方面的政策进行讲解。第三场将讲解科技、专业服务领域“两区”政策。

  为了让企业的获得感更“实”,活动前会主动收集企业关心的问题,活动邀请相关部门政策制定处室负责人,现场设置主动宣讲和提问互动环节,对企业和群众普遍关注、疑惑的问题,给予面对面的咨询解答与充分交流互动。当场无法回答的问题,事后将与相关主责部门联系,提供解答。课后还会制作课程视频、音频及解读资料素材,企业群众可通过浏览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都之窗”政策解读栏目进行查阅和下载。

  市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统一宣讲与咨询解答相结合、集中开展与上门服务相结合的形式,在全市范围内常态化开展政策公开讲。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李佳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