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农机3·15” 下乡入户送技术

2021年03月22日15:36  来源:  
 

近日,北京市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推广站以“提质增效、减损护农”为主题,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线上线下“农机3·15”技术下乡入户活动。助力提高农业机械化生产水平,普及农机政策法规、农机安全生产知识,依法维护农机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春耕工作有序推进。

据介绍,本次活动落实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农机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的通知》要求,覆盖京郊7个区、乡基层。除了在裕农顺义生菜种植基地设主会场外,还在京郊怀柔、大兴、密云等区开展了不同形式的线上、线下联动活动。

线下农机服务“提质增效” “减损护农”

“提质增效”本质在于严把农业机械的“质量”。农机产品质量是农机效率发挥的基础。为了确保企业生产的农业机械质量过硬,北京市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推广站深入粮食烘干机企业开展农机质量宣传,查看了烘干机的作业情况,指导企业严格按照有关标准和大纲的规定进行生产。

此外,技术人员赴大兴区李家务村开展了燃烧式二氧化碳发生器专项鉴定,严格按照标准的规定进行了产品一致性检查、安全性检查以及适用地区性能试验,并在“农机3·15”活动之际向企业负责人宣传了不生产、不销售假冒伪劣农机产品,不误导和欺骗消费者,不伪造、冒用或使用过期的农机鉴定证书和标志,从源头严把质量关。

“减损护农”重点在于提高农机的作业“质量”。农机作业质量是减少生产损失、提升农机效率的关键。该站张京开副站长带队,赴大兴区李家务村北京绿福蔬菜产销合作社指导企业喷粉机的喷施方法、喷施时间、喷施周期、使用剂量、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并现场进行了演示。

据园区蔬菜种植人员介绍,喷粉机和粉剂配合正确使用可提高生菜产量,减少腐烂和施药频次,减少人工费用,大棚每亩地可多盈利300-400元。如果不能正确使用,不仅生产成本会提高,产量增加还不明显。

线上宣传丰富多彩

该站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建立了北京“农机3·15”主题专栏,配合“@北京农机”“@北京农业”等新媒体,围绕重点农时农事,积极宣传有关农机政策法规、农机辨假识假、投诉常识、投诉典型案例、农机安全操作及农机新技术等内容,提升消费者依法购机和维权意识,促进农机安全、高效生产,扩大活动影响力。

而且,开通网上农机投诉热线,畅通农机消费者投诉维权渠道,及时解决群众诉求。

还依托京郊各区农机推广机构,搭建起农机投诉交流平台,建立微信交流群,及时分享农机投诉相关信息,利用地域优势,就近解决农民群众农机质量纠纷。

据介绍,该站将以“农机3·15”活动主题为核心,加强农机质量投诉监督体系建设,探索常态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农机宣传服务新模式,进一步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转型升级。(安红艳)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