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春桃长势喜人 预计4月初成熟上市

2021年03月22日09:4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平谷温室大棚里的蟠桃长势喜人。(平谷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 (尹星云)三月的平谷温室大棚里,茂密的桃树枝条上早已挂满纽扣大的蟠桃,有的表皮已经微微泛黄,长势喜人。北京平谷区东高村镇崔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海友介绍说:“今年我们村50余个温室大棚种植早露蟠桃,现在正处于硬核期,3月下旬就开始解袋,预计在4月初抢占春桃市场,今年产量有望突破10万公斤。”

去年农户享受到平谷区设施大棚改造的好政策,崔家庄村167栋温室大棚基础设施由此得到改造提升,今年桃花期控温管护工作更加方便。

蟠桃的果型具有观赏性,有“仙桃”“寿桃”之美誉,早露蟠桃味甜、咬一口特别脆。20多年前张海友就引进了早露蟠桃,在他的带动下,乡亲们从事春桃种植的越来越多,如今已发展到50余个大棚种植。“温室大棚种植春桃要想品质好至关重要的就是掌握好温度,特别是开花那几天。今年挂果率相比往年要高许多,现在桃子马上就熟了,到时候大家既能在平谷赏桃花还能到我们这里尝‘仙桃’。”张海友说道。

崔家庄村党支部专门成立果蔬产销合作社,扶持合作社将电商产业链向前延伸至农产品生产端,参与选种、育苗、施肥、包装、销售等各个环节,精准把控种植技术,优化品类种植效益,把分散的传统农业生产引入现代农业生产轨道。据了解,早露蟠桃按照今年的挂果量,送入各大市场、商超价格每斤25元左右,游客采摘大概每斤40元。

近年来,平谷区东高村镇依托6400亩果蔬种植资源优势。 “十四五”时期,平谷积极打造北京市本地四季鲜蔬的“菜篮子”工程。通过政策扶持、示范带动、科技支撑等措施,大力推进设施农业园区建设,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引导鼓励农户在温室大棚里种植特色林果、瓜菜等高效作物,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东高村镇将不断深化产业融合,促进种养联动平衡发展,探索农旅结合的休闲农业产业发展模式,发展“一村一品”产业,推广“合作社+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借举办世界休闲大会的契机,依托“音乐文化创意小镇”、民俗接待以及特色产业等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产业,构建全域“旅游+”品牌,实现旅游服务、管理、营销、体验全域化,助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