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肝日专家呼吁:饮酒做好自我管理

2021年03月19日08:2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全国爱肝日专家呼吁:饮酒做好自我管理

  本报讯(记者 杨绪军 通讯员 王月明)“一定不要再喝酒了,看,转氨酶又升高了!”在北京中医医院感染性疾病科门诊,这句话科主任孙凤霞几乎每天都要重复十几遍。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孙凤霞说,酒精对肝脏的损害非常明确,酒精性肝病人群每年发展成肝癌的比例达到2.9%。

  一位满面愁容的妻子用轮椅推着酒精肝硬化合并大量腹水的丈夫来到门诊,患者腹部胀大如鼓、喘气都费劲,多项临床数据均显示超标,需要尽快住院治疗。情况如此紧急,患者竟然说中午回去喝一顿,再考虑考虑……孙凤霞很无奈,呼吁了这么多年,每次出门诊依然会遇到不少酒精性肝病患者,其中多数为酒精性肝硬化,甚至还有在肝硬化基础上已经发展成肝癌的患者。

  饮酒五年以上,平均每天摄入量超过100毫升,患酒精性肝病的概率极大。孙凤霞介绍,酒精性肝病分为三个阶段: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和酒精性肝硬化。处于前两个阶段的患者,严格戒酒后经过调理和治疗有可能痊愈,而一旦发展到肝硬化阶段,即便完全戒酒,病情仍可能缓慢加重。

  从事肝病治疗工作三十年,孙凤霞感受到了一个现实:戒酒不易。一名酒精性肝硬化患者,住院期间经常半夜偷跑出去饮酒,有时候甚至醉倒在外边回不来;另一名酒精性肝硬化患者反复多次住院,爱人和孩子都离开了他,每次住院都是单位同事送来,医护人员再把他送回去……孙凤霞说,每次喝醉相当于得一次急性肝炎,沉迷于酒精不仅是个人的痛苦,也是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常饮酒的人一定要做好自我管理,一般来说,50度白酒每天不超50毫升,葡萄酒每天不超过250毫升,啤酒一般每天不超过500毫升。不过,孙凤霞提醒,每个人对酒精的耐受度差异很大,要充分评估自己的耐受力。如果已经有肥胖、脂肪肝、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就更应该严格限制。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