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健康

2020年癌症增例4%与饮酒相关

2021年08月18日09:1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20年癌症增例

王信强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领导的一项新的全球大型研究披露,2020年新增74.13万例癌症病例与饮酒相关,约占全球新发现所有癌症病例的4%。

2018年,英国剑桥大学研究小组发布的一项里程碑式研究指出,饮酒会增加体内有害化学物质产生,造成DNA损伤,有助于癌症发展。这一研究为解释饮酒与癌症的因果关系提供了一些初步线索。

与酒精相关新发癌症比例占比在全球地区之间差异较大。2020年,东亚、中欧和东欧地区与饮酒有关的癌症比例最高,达6%,西亚0.7%,北非最低,仅为0.3%。

研究指出,过去十年中,许多欧洲国家人均酒精消费量有所下降,但在中国、印度等亚洲国家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酒精摄入量却在上升。

研究显示,酒精消费与癌症风险紧密关联。饮酒模式通常包括适度、有风险、大量饮酒三类。

适度饮酒,被定义为每天摄入不多于20克酒精,相当于每天最多两杯酒精饮料;有风险的饮酒定义为每天摄入20-60克酒精,相当于每天2-6杯酒精饮料;大量饮酒定义为每天摄入酒精60克以上。

2020年与饮酒关联的癌症新增病例中,日均摄入酒精超过60克占46.7%,20-60克为39.4%,不到20克的有13.9%。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