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研发“党史e起学”微信小程序 数字化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智慧升级

2021年03月17日09:1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为引导全区党员干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激励全区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东城区创新开发建设“党史e起学”微信小程序,通过微信环境下跨平台技术为广大党员提供党史学习教育的线上理论学习的平台、党性锤炼的平台、实践交流的平台,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汇聚成共同推进“五个东城”建设的强大动力,以更加全面、更加个性化的用户信息服务体验,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智慧升级。

高度重视历史,注重从历史经验、历史教训和历史规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东城区“党史e起学”微信小程序的设计开发,实现个性化模块定制,为用户提供了运行快捷、使用便利、即时应用,具有丰富延展性的前端技术体验,是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探索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的一次新尝试,是适应媒体融合发展格局新形势下党史宣传工作的一项新突破,有助于扎实推进各项学习教育工作全面开展。“党史e起学”微信小程序按照“一单一图一卡一册一票”总体设计思路,涵盖“百年薪火书单”“党史游学地图”“‘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卡”“党员活动手册”“体验学习门票”五大功能版块,以突出内容全面性、功能丰富性、形式趣味性、资源准确性为主旨展现性能优化的用户界面,充分满足用户随时随地线上学习党史的使用需求,全力打造“行走的”党史学习教育“百宝袋”。小程序的开发将结合全区广泛开展的线下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和先进的技术手段增强线上互动参与,带给广大用户全新的学习体验,从“纸上”到“线上”、从党员干部到社会群众,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延续百年薪火传承

“百年薪火书单”版块是“党史e起学”微信小程序推出的重点内容,该版块由领袖著作、理论求索、人物传记、史海撷萃、时政前沿、普及读物六个分类组成,以指导学习书目为基础,同时收集整理党史方面理论文章,与中文在线平台合作,为广大用户提供党史学习教育书单及百余本党史书目电子在线阅读功能,并提供在线答题互动活动,用户可通过累计阅读积分和答题积分,查看自己的学习进度和学习效果,同时可在学习阅读结束后即时发布内容评论,与好友在线分享心得,形成“大家比着学、相互督促学”的浓厚理论学习氛围。

跟着“地图”学党史,探访东城游学线路

东城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建党初期大部分历史事件均发生在东城域内,为中国共产党的孕育和创建做出了重要贡献。丰富的红色资源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滋养,为全区党员群众干事创业提供了强大动力。

“党史游学地图”版块依托全区革命活动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设计推出党史游学手绘地图,线上线下同步发布,用户可在小程序上查看各学习点位的介绍信息及东城区十个重点场馆介绍,并参照地图线下实地打卡,探访东城区域内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按照五条线路逐个游览参观。用户在游览党史学习点的同时参与线上活动,通过小程序完成各学习点的答题闯关、上传合影照片等趣味游戏活动,即可获得打卡徽章,同时将自己的打卡成绩与好友同步分享,最终有机会赢取奖品,在游学中感悟百年党史蕴含的智慧和力量。

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党员线上认领线下办

为鼓励广大党员更加积极投身到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当中,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微信小程序上线后“‘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卡”版块将以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为切入点,以为群众办实事为目标,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为主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多种渠道征集为群众办理实事项目,同时结合“12345”接诉即办平台群众诉求及政府为民办实事具体项目,发布“喜迎建党百年 我为群众办实事”倡议书,通过线上填写党员办实事项目卡,发布办实事项目公告,汇集党员认领服务清单,有效提升全区党组织和党员为群众办实事的实效。

创意、互动、系统性特色活动拓展学习渠道

“党员活动手册”版块将依托微信小程序的视觉呈现特征,结合全区党史学习教育的整体工作安排,按照“百年·初心(主题教育类)”“百年·荣光(展览展示类)”“百年·礼赞(演出活动类)”“百年·风华(文艺作品类)”“百年·心愿(互动参与类)”五类内容,综合、系统地展现全区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内容及形式,突出活动的创意性、互动性,指导党员按照活动安排有序参与其中。活动后期,将对东城区各单位、街道、社区党员开展活动情况通过图文、视频形式进行集中展现,并以适合用户在线阅读模式在小程序上进行呈现,根据活动开展情况实时进行内容跟踪报道。

沉浸式体验活动丰富线下学习形式

据小程序相关开发人员介绍,“体验学习门票”版块为该微信小程序中最具吸引力的内容版块。该版块为用户提供在线预约线下体验学习门票功能,用户通过在线提交个人相关信息,预约指定时间段(月、日、场次)的线下活动入场门票,通过扫描预约二维码直接入场,感受更加精彩的学习活动现场。

据悉,东城区“党史e起学”微信小程序即日内将正式上线推出,并于4月底完成全部功能展现,用户可通过微信搜索小程序获取关注相关小程序内容。来“党史e起学”微信小程序点一点,体验党史学习教育线上更多精彩。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