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北京3000余年建城史的故事 琉璃河将建考古遗址公园

2021年03月15日16:20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琉璃河将建考古遗址公园

  琉璃河,是北京3000余年建城史的源头,遗址于上世纪四十年代首次被发现。未来,这里将建设琉璃河考古遗址公园,娓娓讲述北京城的故事。最近,《琉璃河遗址保护规划(2020年-2035年)》发布,琉璃河遗址保护区的建设控制地带范围从7.1平方公里增加至11.6平方公里。

  规划用15章描绘未来15年琉璃河遗址的保护、开发和利用细节。随着遗址公园建成,日均游客容量将限制在2万人以内。

  新增274.1公顷环境控制区

  琉璃河遗址是迄今为止我国在西周考古史上发现的唯一一处同时并存着诸侯国城址和诸侯墓地的遗址,也是目前所知唯一的一座始建于西周早期的诸侯国都城遗址。它的发现将北京建城的历史追溯到距今三千多年前的西周时期。

  根据已有的考古成果,遗址遗存主要集中于房山区琉璃河镇的董家林、黄土坡两村。根据规划,琉璃河遗址保护区划包括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环境控制区,总面积约1729.7公顷。为突出琉璃河遗址与周边地区,特别是大石河的重要关系,此次在建设控制地带西侧新划定环境控制区,总占地面积274.1公顷。

  京广铁路拟启动改线论证

  规划明确“琉璃河遗址遗存分布范围内所有保护和展示工程、植被种植、基础设施整修等各类涉及破土作业的干预行为,不得触及地下文化遗存”。

  对于现状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内已展示的遗存应采取改变环境条件的措施,将密封的玻璃罩开放,使遗址与大气连通,降低空气湿度,通过湿度的调整使遗址内的水分降低,并对遗存进行加固保护处理,提高耐自然环境破坏的能力。

  针对京广铁路穿越琉璃河遗址墓葬区的问题,进行专项环境评估,测试火车高速行驶过程中的振动是否会对遗址保护存在影响,并根据专项评估的结果采取应对措施。在条件成熟时,启动京广铁路改线论证研究,为京广铁路线位调整提供依据。

  讲好“琉璃河的故事”

  琉璃河遗址考古工作计划分为近期、中远期两个阶段实施。

  在考古材料发表的同时,相关部门应协调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促成科普成果的同步转化,在考古发掘过程中,增强公众参与感,讲好“琉璃河的故事”。

  另外,遗址展示结构由遗址核心展示区、农业景观区、综合服务区、滨河湿地景观区构成。在遗址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内规划参观游览路线,提供步行及电瓶车导览两种参观游览方式。

  公园新增建设用地不超30公顷

  编制完成琉璃河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和启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申报程序,被列为近期规划实施重点。未来,这座公园将以西周燕国早期遗存及其背景环境为主体,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

  公园的功能分区、利用强度及相关管理规定应与保护区划的各项要求一致。新增建设用地控制在30公顷以内,新建室内场馆与展示利用设施总建筑规模控制在5万平方米以下。本报记者 陈强 傅洋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