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天鹅保护队”为候鸟护航

2021年03月12日08:5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怀柔“天鹅保护队”为候鸟护航

  本报讯(记者 于丽爽 通讯员刘洋)今年冬末初春,数百只天鹅如约而至,吸引了不少观鸟爱好者来此拍摄。怀柔镇水库周边5个村的水库管理员、村两委干部、保洁员等30多人组成“天鹅保护队”,每天巡查照料天鹅。

  “今年2月初,我们接到怀柔区园林绿化局野生动物保护中心的通知,怀柔水库内有天鹅停留迟迟不肯离去。经专家分析,决定为天鹅投放食物,帮助它们增强体力,好有力气继续赶路。”怀柔镇林业站站长杨兴财说。接到通知后,大家立即行动起来,准备了500斤玉米粒,分成几堆,并于2月8日上午撒在冰面上。远远地看到天鹅饱餐玉米粒,大家都特别开心。

  “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非常珍贵。我每天都沿着水库巡逻,既保护环境,也保护这些动物。”怀柔镇水库管理员段付春介绍,“有一天我看见一只天鹅飞着飞着,直直的落下去掉到了桥南头。我赶紧过去看看它是不是受伤了。后来这只天鹅又扑棱扑棱翅膀飞起来了,我观察了一下没事儿,才放心离开。”

  像段付春一样关心这些天鹅的百姓还有很多。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居民保护环境和野生动物的意识空前提升,很多人自发当起了天鹅守护人,每天不到湖边溜一圈看看这些可爱的精灵就感觉缺点什么。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