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铁警春运共查获各类违禁物品8.5万余件

2021年03月09日09:2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据北京铁路警方消息,春运以来,为确保辖区治安秩序稳定,确保广大旅客平安出行,北京铁路警方在辖区各大火车站增派警力加强治安秩序维护,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截止到3月8日,40天来共查获各类违禁物品8.5万余件,帮旅客找回遗失物品800余件、价值50万余元。

北京铁路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运期间北京铁警积极落实各项安保措施,全面提升辖区治安防控能力,采取便衣打击与公开巡视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强化巡逻防控。在北京、北京西、北京南、北京北、清河、北京朝阳等管内各大火车站重点区域部署警力专人值守,夜间警车、岗亭警灯闪烁,提高见警率。同时,还在主要高铁沿线和旅客列车持续开展治安整治专项行动,全力确保辖区治安秩序稳定可控,为广大旅客营造平安、有序、温馨的乘车环境。

据统计,春运期间,北京铁路警方共破获各类治安案件103起,行政拘留56名。2月8日20时许,北京南站二楼候车室内,旅客王某堂和王某良因琐事发生口角,继而相互厮打,民警发现后及时制止,并将两人带至北京南站派出所,后两人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三条第一款之规定,分别给予两人行政拘留5日和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此外,北京铁路警方还加强安检督导,严格落实各项安检查危措施,坚决防止旅客将各类违禁品带进站带上车。春运期间,北京铁路警方共查获各类违禁物品8.5万余件。

2月14日9时许,旅客张某(男、49岁、黑龙江省人)在北京站安检进站时,被查出包内装有一把管制刀具,民警随即将张某带至北京站派出所,最终张某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春运期间,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北京铁路警方还积极配合铁路和防疫部门,对拒不配合测温、扫码、提供核酸检测报告扰乱站车治安秩序的行为,依法坚决查处,期间,查处变造核酸证明案件11起,行政拘留12名。

2月27日20时,涿州东站派出所民警在候车室巡视时,发现女旅客郭某携带的核酸检测报告接收时间和报告时间都有被改动的痕迹。后经民警询问,郭某称,自己的核酸检测证明已过期,便用黑色签字笔将自己已经过期的核酸检测证明进行涂改,把图片里核酸检测日期修改为2月20日,企图利用修改后的核酸检测证明蒙混进站。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二条第一款之规定,郭某被处以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据统计,春运期间北京铁路警方还组织开展爱民实践和便民服务活动,积极为广大旅客排忧解难。为广大旅客找回遗失物品800余件、价值50万余元。另外,还帮助找回与家人走失、走散的旅客50余名。

2月11日大年三十12时许,北京西站派出所还接到了旅客刘女士的报警求助,刘女士称自己14岁的女儿小董因为想回老家河南,被自己拒绝后便偷偷离家出走,来到北京西站准备独自乘车,离家时小董带着一部手机。接警后,民警一边给小董打电话,一边在火车站找人。13时许,民警先后拨打了十多个电话后,小董的电话才接通了,但接电话的却是北京西站救助站工作人员,原来救助站工作人员发现小董的异样后,便将小董带到了工作站内照顾。得知小董安然无恙,民警带着刘女士迅速赶到,在民警耐心的劝导下,小董最终答应跟母亲刘女士回家。

2月26日16时许,北京朝阳站派出所接到旅客凌先生报警,称自己乘火车到家后,发现装有笔记本电脑和微单相机的背包落在了北京朝阳站候车室内,虽然此时距离凌先生背包丢失已过了4个多小时,但是民警还是在候车室内为他找回了遗失的背包。为感谢民警的热心相助,3月1日,凌先生专程来到北京朝阳站派出所,为民警送来了一面写有“为民排忧,情系百姓”的大红锦旗。(王海蛟 邓有林)

(责编:董兆瑞、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