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有新气象 新学期添了家庭体育作业

2021年03月08日15:4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新学期添了家庭体育作业

  本报讯(记者牛伟坤 李祺瑶)新学期开学,不少学校的体育课也有了新气象:校外体育作业、智能监测设备、外聘专业教练……体质健康成了学校关注的焦点。

  今年年初下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行动方案》明确,要确保学生每天在校内外各参加1小时以上体育锻炼。为了这1小时的校外锻炼时间,各校可没少费心思。“本周的体育家庭作业是少年拳第一套。”一开学,分司厅小学的孩子们就领到了3月第一周的家庭体育作业,伴随着体育老师在视频中的一招一式,武术中的基本动作被一一拆解,变得易学上手。学校教学主任张峻楠介绍,家庭体育作业是新学期的特色,“之前往往只是在寒暑假里给学生们布置体育作业,如今新学期里我们每个月都有一个锻炼主题,每周围绕主题进行作业设置。”张峻楠说,每月的锻炼主题会与在校的教学任务紧密结合,在任务设置时,学校充分考虑了不同年级孩子的年龄特点,进行科学分层。

  运动时间有了保障,运动的内容也更丰富。分司厅小学在新学期增加了一节飞盘课,由原国家队队员亲自执教;冰雪运动旱地化的相关课程也在尝试中,同样有专业教练来进行指导。在一零一中学,除了必修的体育课,学生每周还有一次60分钟的活动课以及90分钟的大选修课。体育组组长孙冬介绍,体育组老师设计了涵盖心肺锻炼、肌肉力量、强健骨骼等项目的近20个体育锻炼模块,学生可以依照兴趣自由选择。学校还在大选修课中专门开设了体质提高课程:前40分钟,老师带着学生进行慢跑、柔韧训练、上下肢及核心力量练习,后面的时间学生则进行5至6公里的越野跑,既增加了学生的运动量,又保证了运动强度。

  新学期开学,黑芝麻胡同小学开始了一项新试点:在体育课上,给学生戴上一块小巧的电子腕表,运动时的心率变化实时可见。“我们希望借此对孩子进行更有针对性和个性化的指导。”学校副校长周京胜介绍,同样的教学内容在不同孩子身上起到的效果是不一样的,通过小范围试点之后,这项设备有望在全校范围内推开,为每个孩子都建立起一份运动档案。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