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吴晨:推进北京城市复兴计划 塑造中国城市样板

2021年03月05日16:4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吴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尹星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天开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在今天下午北京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首钢集团总建筑师吴晨认为,这为城市工作再次指明了方向。

“城市复兴是北京下一阶段城市更新工作的重要目标和任务”

吴晨介绍,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北京就在东城区菊儿胡同率先开展了城市“有机更新”的理论探索与实践,产生了极为广泛的影响。“‘十四五’开局之年,城市发展迎来了新的契机,面临着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新要求,北京作为首都和首善之区,更要积极探索,持续引领。我们建议,在城市更新行动的基础上,要率先提出‘北京城市复兴计划’。”

“城市复兴是城市更新的更高阶段,北京市委市政府也将多个城市更新样板称作‘城市复兴新地标’和‘老城复兴金名片’,‘老城复兴’也已写入了北京总规和首都功能核心区控规。”吴晨认为,“北京城市复兴计划”的提出,将更加明确北京在“十四五”、2035远景规划的行动目标和纲领。

“城市复兴计划是落实首都规划体系的具体路径”

随着《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2035)》、《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2035)》和《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的相继实施批复,首都规划体系的“四梁八柱”已初步形成。

吴晨认为,城市是复杂的巨系统,城市复兴是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科学等多领域、多维度的系统性工程,是高标准、高质量落实首都规划体系的重要路径。城市复兴引导的实践对于北京城市更新和人民生活品质的高质量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具体可归纳为风貌恢复引导的城市复兴、产业升级引导的城市复兴、活力营造引导的城市复兴、文化传承引导的城市复兴、科技创新引导的城市复兴等五类。

风貌恢复引导的城市复兴。北京鼓楼西大街是元大都时期唯一一条经过规划的斜街,“2017年我们提出‘鼓楼西大街三年复兴计划’,2020年底,鼓西大街‘稳静街区’亮相。鼓西大街是核心区控规批复后首个更新亮相的历史街区,街区复兴以风貌恢复为引导,以传统风貌为基调,结合现状和历史发展脉络,展现出从明清、民国,至现代、当代的不同风格,体现出街区历史的变迁。”吴晨说,正在进行的中轴线地外大街的空间品质提升工作中,我们以中轴申遗为抓手推进风貌恢复,同时以街区复兴为目标实现街区业态品质提升,将地外大街与两侧南锣鼓巷和什刹海历史街区统筹考虑,以地外大街为核心构建老场景、形成新消费,吸纳两侧历史街区客流,为地外大街增加活力。

产业升级引导的城市复兴。历经十余年的持续努力,新首钢地区已经成为“北京城市功能深度转型的重要标志”,作为新时代北京城市复兴的新地标,面向未来、面向年轻人、面向国际化的发展方向,让首钢园区走向了产业升级引导下的城市复兴之路,继冰雪产业、电竞等产业相继落户首钢后,其丰富的工业遗存风貌与现代展会相融合,将为与会者带来令人印象深刻的体验。正在推动的“首都国际人才社区”建设,也会为园区的发展注入新动能。“西城区动物园批发市场关闭疏解后,我们参与了从‘动批’向‘金科新区’的转型发展规划设计工作。今年年初,金科新区已初步亮相,在金科新区的提升改造中,把握了金融+科技的产业特征和人才从业特征,重点调整了公共交通配给和公共空间整合,实现了交通减量和良好公共空间的营造。”吴晨介绍。

活力营造引导的城市复兴。活力是城市复兴最关注的要素之一,对城市的发展延续至关重要。北京坊被称为“老城复兴的金名片”。这里,不仅建筑设计和城市空间为人称道,更是北京市民最向往的“网红打卡地”之一。根据北京坊最新相关数据统计,本地客群占北京坊消费客群的85%,在旅游人口密集的大栅栏地区,这样的数字足以说明北京本地客群对北京坊的认可程度。现在,北京坊二期的设计工作,也在积极推动,升级迭代的消费场景,未来将在这里呈现。

文化传承引导的城市复兴。《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提出,“推进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保护利用。”三个文化带的建设实施需要聚焦战略,推进节点建设,以重点项目为抓手,“以点带面”,把握文化引领、生态优先、慢行友好、活力彰显、产业升级五大原则,拉动区域整体崛起。“我们在完成什刹海环湖的整体提升工作和通州三庙一塔片区规划之后,不久前,又积极参与调研通惠河-高碑店段平津闸周边的城市复兴进程,旨在以文化传承为抓手,充分利用滨河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以文化吸引活力,以活力带动产业,最终实现文化传承的区域整体复兴。”吴晨说。

科技创新引导的城市复兴。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北京市“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建设数字孪生城市,高标准构建城市大脑和网格化管理体系”。吴晨认为,智慧城市是数字城市发展的高级阶段,数字孪生则是智慧城市的新起点,也是城市复兴探索实践的技术升华。北京未来应完善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拓展应用场景、推动试点先行,为我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激发强大动能。

吴晨表示,实施城市复兴计划,既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也是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的途径。城市复兴不仅表现在物质建设,更关注城市文化的传承和精神的营造。“城市复兴是实现‘中国梦’的具体呈现,北京的城市复兴不仅是政府的目标,更是广大人民的内生需求,是塑造中国城市样板、讲好北京发展故事的关键一步。”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