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百万中小学生今日开学

2021年03月01日08:3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百万中小学生今日开学

  今天,校园重新回荡起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本市百万中小学生开启新学期。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不少学校在开学第一课上,带学生翻开厚重的党史,以青春之名赴百年之约。此外,延长的课后服务、散发着笔墨浓香的书信,都成为新学期的新风景。

  “红色开学典礼”开启新学期

  “透过历史眼眸,我们站在岁月肩膀上远眺,这是一个承前启后的时代,这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这是一个继往开来的时代……中国少年,顶天立地当自强!”昨天上午,分司厅小学礼堂里传来铿锵有力的朗诵声。在以“献礼建党百年做党的好孩子”为主题的开学典礼上,校长、老师、学生共同登台演绎《少年中国说》。重温建党百年历程中英雄人物的事迹后,孩子们纷纷立下自己的志向。

  作为一所“红色小学”,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将邀请李大钊的后代李亚中,为同学们带来开学第一课。学校希望以此勉励同学们多读书、多思考,以革命先辈为榜样,传承优良传统。

  在门头沟区,1200个班级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同上开学第一课。课堂上,3.5万名师生共同观看党史主题视频,了解中国共产党在创立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事件和历史人物。丰台第二中学的开学典礼也以“听党史 明责任 勇担当”为主题,历史老师和政治老师接力,讲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书信进课堂成为鲜活教材

  “你们收到回信了吗?”这句话近来成为中小学老师之间流行的问候语。寒假期间,各校开展“拿起纸笔·见字如面”书信交流活动,学生通过手写书信,对话科技工作者、时代英雄、行业楷模;开学后,来自各行各业的回信将与主题班会、学科教学相结合,成为课堂上最鲜活的教材。

  北京四中高一(8)班的同学们近日收到了一封来自嫦娥五号探月测控任务总设计师李海涛的信。“整整3页A4纸,将近1500字!”孟昕悦同学是写给李海涛信件的主笔人。收到回信,孟昕悦深受触动,“李老师的回信条理清晰,我透过文字,看到了一位平实而严谨的科学家。”她说,回信中,李海涛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勉励她努力学习,在实践中不断突破和创新,为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近期陆续收到近500封学生提交的书信,该校党委书记黄利华介绍,孩子们的信大多与梦想有关。一名二年级学生给自己仰慕的科学家——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邢继写了一封信。通过新闻报道,孩子了解到邢继喜欢画画,于是给他提了一连串问题:您为什么画得这么好?画画会不会和工作有冲突?您还有别的爱好吗?……在回信中,邢继表扬这名学生是“爱思考的孩子”,鼓励他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事,好好学习,将来走上科研的道路。

  西城区教委表示,该区将通过“云诵读”“云展览”等活动,集中展示各校的优秀信件,引导中小学生共同阅读回信、向榜样学习,并形成贯穿全年的品牌活动,特别是在“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以爱党、爱国、理想、责任等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构建家校社联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融合育人体系。

  课后服务延时内容更丰富

  新学期,顺义区各中小学将延长课后服务时间,每天课后服务最晚可持续到19时,同时在部分学校试点为学生提供晚餐。

  在今年1月15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顺义区相关负责人曾表示,顺义区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暴露出该区在一定范围内仍然存在中小学生中午到校外用餐、午休等问题。该负责人承诺,顺义区将进一步延长课后服务时间,满足有需要的家庭学生晚餐及托管需求,加强午餐、晚餐后服务管理,保证食品安全,丰富课后活动内容。

  新学期,以上承诺都将被兑现。顺义区教委表示,将保障全区中小学生的午餐用餐需求。课后服务时间也将延长,正常情况下,课后服务时间为下午放学后至17时30分,期间家长可随时接学生离校;如有特殊托管需求,学校课后服务时间最晚可延至19时。课后服务内容将进一步丰富,各中小学校以提供课后托管服务为基本内容,以课外活动作为补充,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参与体育、艺术、科普、社团、兴趣小组等活动。此外,顺义区还将选择5所小学作为试点,为有需求学生提供晚餐。本报记者 牛伟坤 李祺瑶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