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龙山街道启动“九度”社区建设深化基层治理

2021年02月28日16:3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 2月26日,怀柔区龙山街道全面启动“九度”社区建设行动,发布“九度”社区建设标准。区委组织部、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等单位负责人,社区干部、物业公司、企业、居民代表等60余人汇聚一堂,为“九度”社区建设支招。

据悉,龙山街道以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以解决群众“七有”“五性”需求为导向,探索提出了“党建引领有力度、共建共享有广度、社会治理有精度、规范管理有制度、担当作为有硬度、为民服务有深度、城市管理有韧度、文化文明有厚度、和谐宜居有温度”的“九度”社区建设理念。

经过街道多次征求社会各阶层的意见建议、开展民意调查,通过区委组织部认真指导、论证,确定推动“九度”社区建设行动计划。

“我们的‘九度’社区建设不是简单笼统地提出社区治理方向,而是对社区各项工作都给出了具体明确的标准。比如‘党建引领有力度’,就是要求社区党组织能够主动围绕区委及街道要求开展工作,党组织能够在重点任务面前主动发挥引领作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等组织活动程序规范有效,这些都是日常工作中能够考核和量化的。‘共建共享有广度’方面,我们要求社区要构建起区域化共建的组织框架,社会单位参与率达到80%以上,居民议事会围绕社区建设常态化开展议事活动。”龙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钟永胜介绍。

当天的启动式上,该街道龙湖新村社区、丽湖社区被率先认定为“九度”社区。两个社区的党支部书记依次交流了社区治理经验、对“九度”社区理念的认识,以及今后服务居民和企业的思路。

“我们计划先试点、后推广,建设一个、精品一个,力争在龙湖新村社区、丽湖社区打造一套可复制推广的社区建设样板。3个月之后,我们将再次组织对两个社区‘九度’建设情况进行评价,与基础评价形成对比,检验工作成效,形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怀柔品牌。然后利用3年时间,推动龙山街道12个社区全部完成‘九度’社区建设,形成各具特色的社区治理实践案例,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钟永胜说。(王佳)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