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女子持变造的核酸检测报告进京被警方拘留

2021年02月25日16:1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 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是每名公民应尽的义务,有人却为了应付检查,打起了变造核酸检测报告的歪主意。近日,一女子在北京站出站时,因持变造的核酸检测报告被铁路工作人员当场拦住,目前,该女子已被北京铁路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2月22日晚,北京站客运工作人员在出站口查验核酸检测证明时,发现一名女子所持核酸检测报告单上,采集时间为1月份。经询问,该女子辩称机器打印不清楚,并迅速转身向身后队伍尾部走去。几分钟后,该女子又来到其他检票口企图出站,工作人员再次查验时发现,其将持有的核酸检测报告单上采集、接收和报告时间都均涂改为当天,随后便将其拦下并报警。

接警后,北京铁路公安局北京公安处北京站派出所民警立即开展处置。据现场车站客运员讲:女子第一次准备从她负责的检票口通过时,我发现她检测证明上的采集时间是1月份,而报告时间却是2月份,产生怀疑后我就想拦下她问清楚,谁成想女子很快转身离开了。等她第二次再过来出示时,我发现就全都改成2月份了。我拦下她说你拿这个欺骗谁呢?女子说,不是欺骗谁。我说,你这个事,并不是说你就是伪造一个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现在你这个事涉及到违法,知道吗?女子不说话了。

经查,该女子叫刘某、23岁,2月22日乘坐Z602次列车到达北京站,并向民警承认其涂改核酸检测报告的违法事实。据民警讲,审查中刘某讲,22日当天上午8时许,她在山东某医院进行了核酸检测,没有接收到核酸检测结果便登上了列车。到达北京站后,刘某急于出站,便将手中1月25日的核酸阴性检测报告单上的三处日期均涂改成2月22日,企图蒙混过关,没想到最终还是被铁路工作人员发现。审查中,民警问:想到后果了吗?刘某讲:没有,我是一时糊涂。

据悉,因涉嫌变造证明文件,目前刘某已被北京铁路警方依法行政拘留5日。

北京铁警提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广大旅客莫忘依法守规尽责,乘车出行要主动配合铁路和防疫部门工作,对拒不配合、故意阻挠、扰乱站车治安秩序的行为,警方将依法坚决查处。

(责编:董兆瑞、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