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发布300多张老照片 将陆续展出

2021年02月24日15:3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圆明园今天发布300多张老照片

 拍摄于上世纪二十年代的正觉寺文殊亭内文殊菩萨全身照片为首次发现。

  正觉寺文殊菩萨长啥样?这对圆明园研究者和游客来说一直是个谜。今天上午,圆明园管理处首次发布正觉寺文殊亭内文殊菩萨全身照片,这张拍摄于上世纪二十年代的照片弥补了学术的空白,对研究、复原正觉寺文殊亭有至关重要的参考价值。今天上午,圆明园还发布了300余张老照片,涵盖了圆明园、长春园、绮春园的相关建筑,这些罕见的老照片都是从世界各地收集的,将在圆明园陆续展出。

  超大佛像“重回”正觉寺

  今天上午,一张超大幅的文殊菩萨全身像悬挂在正觉寺最上楼门口。这张照片来自北京史地民俗学会副会长刘阳,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圆明园老照片发布会上,他正式将这张照片的电子版捐赠给圆明园管理处,由圆明园档案馆收藏。

  刘阳介绍,他收藏的这张照片拍摄于正觉寺文殊亭内。据说当年,乾隆皇帝因文治武功卓著,常常被外藩王和外国使臣尊奉为文殊菩萨,乾隆本人也对文殊道场尊崇有加,故在圆明园正觉寺建了一座文殊亭并供奉文殊菩萨,但1860年之后,军阀混战时期文殊菩萨像被毁,也没有留下图像资料。

  300余张老照片记录昔日辉煌

  这张老照片上清晰可见文殊菩萨骑青狮像,总高3丈,左右站立两个小童,左为狮奴,右为韦陀,皆高八尺。文殊菩萨像及其背光均为木质包金,狮与两个小童的底座是汉白玉石台。刘阳介绍,该照片为仅存的4张正觉寺山门以内的照片之一,可验证史料记载准确无误,也弥补了学术的空白,对研究、复原正觉寺文殊亭有至关重要的参考价值。

  除了这张文殊菩萨全身像照片,圆明园还发布了300余张老照片,涵盖了圆明园、长春园、绮春园的相关建筑,这些罕见的老照片都是刘阳从世界各地收集的。其中包括法国摄影师谢满禄在1882年前后拍摄的圆明园木构建筑未被彻底摧毁前的照片,包括圆明园顺木天、北远山村、鱼跃鸢飞、舍卫城、濂溪乐处、汇芳书院、鸿慈永祜、魁星楼、长春园宫门、海岳开襟、法慧寺多宝琉璃塔等建筑群。这些老照片清楚地呈现了这些建筑都还未被彻底破坏之前的状况,打破了以往圆明园的中式建筑仅停留在文献记载或画作中的呈现方式,让人可以一睹皇家园林曾有的辉煌气派。

  刘阳说,1860年,圆明园遭到英法联军的焚毁后,虽然渐渐地变为一片废墟,但在此期间,不少摄影师携带了当时最为先进的照相设备对遗址进行拍摄。这些摄影师包括中国香港摄影师赖阿芳、德国摄影师奥尔末、法国人谢满禄、瑞典人喜仁龙,这些早期影像也成为圆明园百年沧桑的历史见证。

  未来,圆明园管理处计划展出更多珍贵的老照片,让更多的人通过这些光影记录,穿越时空了解圆明园的历史变迁和文化底蕴。圆明园管理处将以创建三山五园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为契机,加大历史文化挖掘,追溯圆明园劫难前的印记,充分利用圆明园高校研究联盟专业优势,加大对圆明园植物、动物、园林、水景、科技等基础研究,有效保护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 本报记者叶晓彦 王海欣摄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