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长马文平:用爱呵护“小家” 全心守护“大家”

2021年02月22日12:1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还没跟父母话完家常,还没来得及跟发小们聚一聚,还没找回儿时家的味道,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客运段高铁一队21组列车长马文平已经返回自己另外一个“家”,那个时刻让她惦念的“家”。“列车更像是我的家,离开了就惦记着回去,回到车上才感觉安心、舒服。”85后列车长马文平说。

正月初七,上班首日,马文平微笑着忙碌在高铁车厢里,帮助行李多的旅客提拉行李,提醒旅客带好口罩,巡查车厢安全、防火设施。对她来说,根本不存在很多人正在体验的“节后综合症”这回事。“我们都不过节,哪来的‘节后综合症’,过节都是我们最忙的时候。”马文平调侃自己的舍小家为大家。

正月初一,很多人都在享受难得的团圆时光,一家人聚在一起聊聊一年的收获,聊聊家长里短,聊聊新年新打算。马文平和她的班组没有出现在父母身旁,而是一大早就来到单位参加出乘前夕的出乘会,与组员深度交流出乘期间高铁上的注意事项、应急措施等。大年初二,她就忙碌在北京南站到上海虹桥的高铁G115次列车上,忍住对团圆的渴望和对父母的思念,全心全意扑在工作岗位上,用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贴心的服务态度,保障着旅客们春节里的旅程。

春节期间,虽然乘客不似平日那般多,但疫情防控压力还是很大,马文平不允许自己有一丝马虎,时刻保持“战斗”状态,绷紧疫情防控和车厢安全的弦,一遍接一遍认真巡查,排查全车可能存在的风险漏洞,确保零隐患、零事故。

在铁路一线工作长达十年之久,马文平早就习惯了过年不回家,还独创了自己的一套工作纲领。“一是勇于担当,在日常出乘中磨砺攻坚克难的意志,敢于压担子,积极创造条件让每一位旅客在路途中感受到安全又舒心;二是迎难而上,在化解重大事项中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通过生活与工作中不断地自我修炼,提升列车管理与服务能力;三是用心做事,不管遇到什么突发情况,不管遇到怎样的旅客,都守住自己用心服务、真诚待人的做人做事标准,以此保证始终如一的服务质量。”

人勤春来早,牛年向前“犇”。面对已经拉开序幕的辛丑牛年,马文平希望自己在新的一年有更多的成长。“把每一次出乘当成自我修炼的机会,通过带给每一个旅客安全舒心的旅程,让自己更加成熟,更加平和。”她满怀憧憬地说。(王汉卿)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