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警吴亚杰:编组场里的“春运守护者”

2021年02月22日09:2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2日电 “咔嚓、咔嚓”,一辆辆货车从“驼峰”飞驰而下,在蛛网般的铁轨间快速穿行汇聚成组。大到钢材、建材、煤炭,小到粮食、食用油,事关国家经济建设和百姓生活的各种物资汇聚在丰台西站,在这里重新编组后驶向祖国各地,甚至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丰台西站是京广、京沪、京九、京原、京承、京通、丰沙七条铁路干线的连接站,各种物资都要在此汇集再被重新编组。春运期间,吴亚杰所在的北京铁路公安局北京公安处丰台西站派出所乙班警组很忙,因为春节前夕货物编组量在创新高,他们要加强站区巡逻守候确保运输物资安全。乙班警组一共5名民警,平均年龄56岁,吴亚杰是警长,他们负责着丰台西站8.5平方公里的8个场区的工作。虽然因为疫情,客运站里的旅客少了很多,但在丰台西站日均通行货车仍有2.57万余辆。吴亚杰说:“这些都是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我们一定要守护好,让它们能平安送达千家万户。”

吴亚杰在夜间进行线路巡查工作。北京铁路公安局供图

今年51岁吴亚杰是组里的年轻人,今年是他参加工作的第30个年头,也是他扎根丰台西站派出所的第30年,部署完一天的工作后,他带领警组成员田皋、刘沛开始了场区巡逻工作,哪里是重点,哪里需要重点检查,吴亚杰早已如数家珍,巡视完重点区域,他又带领田皋和刘沛开始对停留列车的施封加固情况进行检查,按照丰台西站派出所的春运安保要求,除了每天早、中、晚三次巡逻巡视外,还要加强重点时间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吴亚杰说:“从警30年,巡视工作是日常,每天不出来‘转’几圈心理都不踏实。”勤巡视、勤检查是吴亚杰多年来坚持不变的工作标准,同警组的民警田皋、刘沛打趣道:“跟着吴警长出来巡视,就是费鞋,这一天至少10公里,他从来不说累,但我们几个月就得换双鞋。”

吴亚杰与同事进行日常巡查,每天至少走10公里。北京铁路公安局供图

与吴亚杰同警组的另外两名民警叫杜庆和余开良,他们除了日常巡逻巡视,还要对辖区沿线村庄的村民进行爱路护路宣传。多年来,老杜和老余凭借着平易近人的形象早已与周边的村民们打成一片,村民们对他们的工作也认可有嘉,临近春节,学生们陆续都已放寒假,许多外来务工人员因疫情无法返乡过年,对此,杜庆和余开良展开了有针对性的重点走访工作,走村入户给村民们拜早年,耐心的讲解铁路安全小常识,对家里有孩子的村民,他们还送来了印有爱路护路标识的书包、文具盒等小宣传品,无形中孩子们也成了小宣传员,小手拉大手,平安进万家。与杜庆和余开良熟识的村民老范说:“杜警官和余警官平日里会隔三差五的来村子里,他们讲的安全常识跟我们息息相关也通俗易懂,跟他们聊天就能让我们长不少知识。”

线路巡查途中,吴亚杰警组还要对辖区内的14个废旧收购网点进行走访。走访中,吴亚杰和同事们了解到这些废旧收购网点有20余名从业人员响应国家疫情期间就地过年的号召,留在北京过年。吴亚杰和他们拉家常的同时,给他们细致讲解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并与每一个废旧金属收购站点签订了责任状。

线路巡查工作不分昼夜。北京铁路公安局供图

线路巡查工作的辛苦就在于工作不分昼夜,夜间巡视由于路况复杂、道岔多,遇到雨雪天气稍不留神就会摔倒。可是,夜间治安隐患的排查更为重要,遇到夜间有重点物资列车需要接送时,更是不能马虎。吴亚杰回忆,早年间,丰台西站夜里有货盗案件,那时为了确保货车通行安全,民警们都是彻夜蹲守。他记得最惊险的一次是十多年前的一个冬天,他和民警赵长生蹲守一起货盗案,半夜看到一个行迹可疑的人骑着三轮车偷偷摸摸路过,他们便立刻冲上去控制了嫌疑人,将嫌疑人带回丰台西站派出所后,他们又继续返回线路蹲守,没想到又发现了一名嫌疑人,再一次将嫌疑人控制带回派出所的途中,从一条小路上冲出来十多个人把他们团团围住,手里还拿着铁钳等作案工具。眼瞅对方给人多势众,但想到自己是身穿警服、头顶警徽的人民警察,心里就不会畏惧。最终,派出所同事及时赶到,这14人全部落网。

吴亚杰和同事们都说,过去打击货盗难度大,现在科技发展,老百姓的法律意识也明显提高,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场区加装了护栏、作业场安装了监控,并且监控直接接到派出所值班室,有任何情况,值班室都可以直接通知我们,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丰台西站已经实现连续十余年货盗零发案。

吴亚杰展示正在警院上学的儿子。北京铁路公安局供图

春运来临,吴亚杰和同事们比平时更忙,以所为家,他们对家人的思念就在所难免。夜里巡逻归来,吴亚杰与儿子视频通话,儿子看到双颊被风吹得通红的父亲,心疼地提醒父亲天气寒冷,注意防寒保暖。每次得到儿子的关心,吴亚杰都倍感温暖,给儿子树起一个榜样,这也成为了他工作的不懈动力。2019年,吴亚杰的儿子考入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他开心的说:“孩子能当警察的话,我退休后这身警服与使命就能传承下去了。”

凌晨,吴亚杰依然没有休息。“老吴,注意方案车将到达二场,请注意接车......”,接到派出所值班室的电话通知后,吴亚杰与和同事们又重新扎好八大件、拿着手电筒匆匆步入到冬夜货场的幕色里。(邓有林 班丽娜)

(责编:董兆瑞、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