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助流量消费猛增23%

2021年02月22日08:1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就地过年助流量消费猛增23%

  本报讯(记者 赵鹏)今年春节期间,各大运营商全力做好群众就地过年和疫情防控服务保障,满足居民假期数字消费需求,国内移动数据流量消费也实现较快增长。工信部昨天披露的数据显示,7天长假期间,我国移动互联网流量达357.3万TB(1TB=1024GB),同比增长23.4%。

  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今年春节拜年、娱乐方式及消费模式继续向线上转移,“云端过节”、数字红包、网购年货等成为新潮流,拉动移动互联网流量保持快速增长。其中,除夕和正月初一两天的移动数据流量同比分别增长28.7%和26.1%。

  云上互动、娱乐、购物等“云上生活”方式备受青睐。抖音方面的数据显示,从2月4日至15日,拜年短视频数量同比增长11倍;优酷平台数据显示,1月28日到2月16日,超过23亿人次在线看剧观影,同比增长20%;支付宝平台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线上红包派发量增长270%,有2.6亿人次参与线上“写福送福”活动。

  工信部方面表示,春节7天长假期间,全国通信网络安全畅通、运行平稳,实现无重大网络故障、无重大安全事件、无重要客户投诉的保障目标。全国移动电话计费时长共计548.4亿分钟,同比增长5.6%。全国移动短信发送量达212亿条,各类公益短信占比提高。

  为做好就地过年和疫情防控服务保障,今年运营商面向就地过年的用户免费提供流量礼包,相继赠送了10GB至20GB不等的流量。聚焦5G应用促进消费升级,各运营商还与社会各方协同举办新春特色活动,推动5G用户快速增长。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