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劳动关系 增加员工收入 保障百姓生活

北京:春节3500余个共享岗位促用工平衡

2021年02月22日07:5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春节3500余个共享岗位促用工平衡

  本报记者 代丽丽

  花家怡园的员工跑到物美超市去上班了。去年疫情初期横空出世的共享用工再次发力,保障了今年春节期间供应链的平稳运转及劳动力市场的基本稳定。今年春节期间,共有33家次企业提供共享用工岗位3554个,促进企业间用工平衡,保障城市供应链的平稳运转。

  一条朋友圈引发一场跨界合作

  石景山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就业科科长张洋是名就业服务指导员,他的微信朋友圈有很多辖区企业的HR。1月底的一天,他看到物美集团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牛宏力在朋友圈发了一份倡议书,号召餐饮企业为物美集团提供共享用工等形式的灵活用工。张洋想,每年春节期间,商超行业都会大量缺人,而今年倡导留京过年,一些企业会产生富余员工。可不可以由政府搭桥,组织一次跨界合作?

  经与牛宏力沟通,张洋了解了企业的需求,并把信息上报到市职介中心。很快,东城区那边传来消息:餐饮企业花家怡园有员工共享的需求!第二天,物美、花家怡园和职介中心就坐到了一起,进行了现场对接。

  北京物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许丽娜说:“物美在北京有大小门店800多家,春节期间急需拣货员、配送员、理货员,人员需求到近2000人。虽然有1600多名员工留岗过年,但还有约400人的缺口。”

  花家怡园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花雷介绍,春节期间响应留京过年的号召,留下了大量员工。但临近春节,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聚餐减少,花家怡园的部分订单取消,不得不缩短营业时间,减少员工排班。可这家餐厅在北京市内共有16家门店1200多名员工,减少排班意味着员工收入减少,而且即使减少班次,员工薪水也依旧是一笔很大的开支。

  “正好可以让花家怡园的富余员工到物美去上班。”在市职介中心牵头对接下,花家怡园的部分餐厅服务员自愿报名,被“共享”到物美超市。

  共享用工出现错峰上班新特点

  这次共享用工与2020年疫情最严重的时段相比,又有很大区别。2020年二三月份,餐饮企业几乎完全停摆,员工都处于待岗状态;而这次,餐饮企业普遍开工,只是业务量不足。所以,一方面要满足商超的需要,另一方面还要给餐饮企业留足劳动力。于是,三方商量出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把用工时间错峰化。

  上午7点到9点,在花家怡园开餐前,劳动者可以到物美上岗两小时,然后回餐厅工作;下午两三点钟,餐厅闭餐后,员工再到物美工作两小时。由于双方都在北京有多家门店,可以实现就近分配,员工在路上不会耽搁太长时间。

  2月10日,就有52名花家怡园员工到物美超市兼职。花家怡园员工田义素每天早上9点赶到物美做理货员,中午11点再赶回餐厅上班。这个春节她过得很充实,“我们出来就是为了挣钱,不能整天待在宿舍无所事事。”像小田这样的员工,在物美的工资按小时计发,每天工作4小时,大约能挣100元。

  “与花家怡园的这次合作至少会持续到3月份。跨界合作,我们希望能够达到1+1大于2的目标,双方企业的用工需求都能有保障,员工个人也能取得更高的收入。”许丽娜表示。

  平台累计发布4.8万空岗

  早在2020年3月,市人力社保局就为重点企业搭建了供需对接平台,通过官网“就业超市”搭建急聘栏目为企业间“调剂用工”与“共享用工”提供服务,助力企业解决暂时性用工缺口问题。截至目前,平台共发布4.8万个企业空岗或者富余信息,涉及物流、商超、制造等行业;向全市1.6万多名有求职意愿的劳动者发布“招募帖”,帮助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求职者之间供需对接。

  春节前,该局又发布了《北京市“共享用工”平台操作指南——“共享用工”看过来》,指导余缺企业在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市场化服务平台上便利操作、有效对接。春节期间,33家次企业共提供共享用工岗位3554个。

  市人力社保局二级巡视员陆晓播表示,共享用工至少有稳定企业劳动关系、增加员工收入、保障百姓生活三个作用。“我们鼓励企业间通过调剂用工,支持防疫物资生产、商超快递等重点行业,来保障供应链的平稳运转,使广大市民安心过节。”

  共享用工已成2020年和2021年人力资源市场最热关键词。受访企业均表示,疫情过去之后,仍然会把共享用工作为一种重要的用工方式坚持下去。

  2020年底,市人力社保局拟制了《北京市共享用工指导和服务指引》,分别明确了劳动者、原企业、缺工企业三方主体的权利和义务,有效保障各方权益。比如,明确了共享用工期间不改变劳动者与原用人单位的劳动关系,员工的工资支付、社保缴纳、工伤责任等权益仍由原企业保障。还有具体的政策支持条款,对通过共享用工稳定职工队伍的企业,可按规定继续实施稳岗返还等政策;对开展共享用工的劳动者进行岗前培训、转岗培训的,可按规定纳入技能提升培训范围,享受政府培训补贴。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