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坨山下春水暖 天鹅小憩冰面融

2021年02月21日08: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海坨山下春水暖 天鹅小憩冰面融

立春之后天气回暖,北京各水域的冰面开始融化,冰、水交融的环境成为鸟类天堂。近日,延庆区妫河西湖水域迎来一群迁徙途中的大天鹅,让海坨山下的水景变得生机盎然。

据拍摄到大天鹅的刘桂福先生介绍,2月18日,他听说西湖水域飞来了一群天鹅,随即扛上相机去一探究竟,果然在水面上发现12只大天鹅。由于大天鹅与人保持二三百米的距离,他只能用焦距600毫米的镜头抓拍。在大天鹅周围,他还看到上百只赤麻鸭。不过当刘桂福第二天再次来到西湖水域时,已经不见天鹅的踪影,他分析这些大天鹅应该是迁徙中途经西湖水域。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大天鹅系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也称黄嘴天鹅,体长120-150厘米,体重5-10公斤,头颈长度可超过体长,全身羽毛洁白如雪,喙呈黑色。专家介绍,通过照片观察其外貌特征,喙部的黄色蜡膜向前延伸至鼻孔之下,由此判断其为大天鹅无误。据介绍,大天鹅每年9-10月结群排成“人字或一字”形飞向南方省份乃至欧洲、非洲等地越冬。翌年的3-4月,又飞回新疆、天山北部、东北、西北部繁衍生息。大天鹅、小天鹅和疣鼻天鹅在北京地区都属候鸟,每逢春、秋迁徙季容易看到。

《北京保护野生动物图说》记载,大天鹅栖息于河流、湖泊、水库等大型水域。常成对在水中游泳、觅食、嬉水,主要以水生植物的种子、茎、叶和杂粮种子为食,也吃水生昆虫及软体动物。雌雄天鹅为终生伴侣,营巢于地面或浅滩上的芦苇丛中,5-6月份进行繁殖,每窝产卵4-7枚,孵化期为35-42天,双亲共同照料雏鸟约9个月。小天鹅4岁性成熟,寿命在20-30年。

文/本报记者 崔毅飞 通讯员 许小蕊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