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京高铁上吸烟不听劝还抓伤乘警 男子被刑拘

2021年02月19日09:4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9日电 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五,一些家远的旅客开始动身返程了。在哈尔滨西开往北京朝阳站的高铁列车上,一男子不仅在列车上吸烟,见乘警制止还动手打人,目前该男子被北京铁路警方刑事拘留。

高铁上吸烟在调查中打伤乘警

2月16日下午16点41分,由哈尔滨西开往北京朝阳站的G916次列车缓缓进站,北京铁路公安局北京公安处星火站派出所的民警们早已在站台上等候多时。稍后,一名男子被列车上乘警带下来交给等候的民警。

乘警的手被吸烟男子抓伤。北京铁路警方供图

据星火站派出所民警介绍,2月16日下午13点30分,在哈尔滨西开往北京朝阳站的G916次旅客列车上,列车长高宇在工作中突然发现一名男子在16号车厢的卫生间内吸烟,立即进行制止并通知列车乘警。乘警吴嘉喜赶到后立即将该男子传唤至餐车进行调查。经查,该男子叫冯某、46岁,辽宁省人。就在民警调查了解过程中,冯某满嘴冒着酒气不仅不配合,还将乘警的帽子打飞。接下来,他不听乘警警告,还继续对乘警进行殴打,并将乘警的手抓伤。最终被冯某被乘警制服后,用约束带控制起来醒酒。

候车室内独自喝了8两59度白酒

2月16日晚,冯某在接受调查中讲,2月16日中午13时许,他从沈阳北站乘坐G916次旅客列车前往兴隆西站,准备去兴隆县看望朋友。在沈阳北站候车期间,他独自喝了8两59度的白酒。13点20分,喝了酒的冯某上车后没有在座位上休息多久,随后便进入16号车厢的厕所内吸烟。他还没从厕所里出来,就被列车工作人员打开厕所门叫了出来,并问他抽烟了吗?他说:抽了。随后,就交给赶到的列车乘警处理。

在乘警带离他的过程中,冯某借着酒劲不仅辱骂乘警,还对上前制止的列车工作人员进行辱骂。接下来,他不听乘警口头警告,还对乘警动手,后被乘警制服后带离16号车厢,并用约束带约束醒酒。

冯某讲,虽然当时酒劲上来了,但是头脑还是清醒的,他记得他是用左手打的乘警,打了两三下。但民警出示的列车上视频画面显示,冯某是用右手打的民警。冯某看到后马上改口说,喝多了记不清了。

自称第一次坐高铁没注意禁烟宣传

调查中,冯某称自己第一次坐高铁,没注意列车上的禁烟广播和卫生间内的禁烟宣传标识,他也不清楚吸烟会给高铁列车带来什么危害性。面对民警调查,冯某讲:他知道错了,现在很后悔。

据悉,因涉嫌妨害公务,嫌疑人冯某被北京铁路警方刑事拘留。

北京铁路警方提示,当前正值节后返程期间,北京铁路警方提醒广大旅客不要在列车上吸烟,要严格遵守动车组列车及其他禁止区域内的禁烟管理规定。同时,在列车上要注意休息,不要大量饮酒,以免过多饮酒伤身。此外,列车上是公共区域,广大旅客要文明乘坐列车,不要大声喧哗,共同维护好列车上的公共秩序。(王海蛟、黄河)

(责编:董兆瑞、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