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艺经典剧春节线上重现

2021年02月17日14:2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北京人艺经典剧春节线上重现

  这个春节,许多喜欢北京人艺的戏迷可以说是收获满满。春节期间,北京人艺除了在线下演出《社区居委会》《我爱桃花》,还分别推出两场直播演出和三部经典作品经典版本的线上播放。

  《社区居委会》和《我爱桃花》,一个是抗疫题材作品,一个是人艺小剧场经典之作,因此两场直播都吸引了不少观众。据初步统计,两场演出直播观众人次超过三百万。而《茶馆》、《天下第一楼》、《哗变》三部经典之作的线上重现也格外受观众欢迎。

  大年初三北京人艺带给观众的是一杯滋味醇厚的“酽茶”。话剧《茶馆》可以说是北京人艺的“镇院之宝”,尤其是于是之、郑榕、蓝天野等老一辈艺术家们的诠释最为人称道。这一次在人艺微信公众号和几个平台上播出的正是老艺术家们复排的79版。与告别演出不同,这一版中老艺术家们状态还非常不错,每个人物都闪烁着各自的光彩,更有濮存昕的精彩导赏让观众对这部戏了解更多。北京人艺副院长冯远征表示,选择经典作品的经典版本在线上播出,不仅是向经典致敬,为就地过年的观众带来高级的艺术享受,也希望老艺术家们精彩的演出能够吸引更多观众关注北京人艺、关注话剧。

  播出两天来,已有超过50万人次在线上观看了经典版《茶馆》,还有许多剧迷在人艺公众号下留言表示自己的兴奋和激动。他们将老一辈演员称为“真真滴神仙”,对他们的演技不遗余力地赞美。他们说,经典版《茶馆》像是“一壶陈年老酒,越品越有滋味”。

  线上的演出也弥补了很多人的遗憾。一些身处外地或国外的戏迷,以往只能在网上搜一些清晰度不高的视频过过瘾。这次线上播放,不仅让他们少了奔波劳碌之苦,还可以清清楚楚地看明白老艺术家们的举手投足,前面还有濮存昕的精彩导赏,让大家了解到了这个戏的种种渊源和精彩的幕后故事,看完后的感受只能用“酣畅淋漓”来形容。

  大年初五,“破五”要吃饺子,不过北京人艺为观众端上来的则是一只滋味万千的“烤鸭”——经典版话剧《天下第一楼》。该剧首演于1988年,当年是由谭宗尧、吕中、林连昆、韩善续等老一辈艺术家主演。

  今晚(正月初六),北京人艺还将带来精彩的法庭戏《哗变》,依然是朱旭等前辈艺术家诠释,当代优秀艺术家进行导赏。冯远征透露,导赏部分还有彩蛋给观众带来惊喜。据悉,这次线上展演活动将一直延续到元宵节前。 本报记者 牛春梅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