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600处景观小品较去年增加近一倍

22万件灯饰遍布北京大街小巷 市民乐享节日璀璨夜景

2021年02月15日09:0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市民乐享节日璀璨夜景

  本报记者 王天淇

顺义区光明文化广场“牛年大吉”灯光走廊下,市民拍照留念。本报记者 王天淇摄

  前门大街北口,烟花、蝴蝶、卡通牛造型共同组成的“金牛送福”景观小品憨态可掬;金融街喷泉广场,金牛造型被灯光打亮,配上祥云福袋等元素,传递着欢乐祥瑞、“牛”转乾坤的美好寓意;中关村大街,巨型红色传统扇面造型背景板衬托着中央的金色“福”字和“春”字,喜气洋洋,年味儿十足……这个春节,全市设置大小不一、造型各异的景观小品近600处,较去年增加一倍,京城的大街小巷被22万件灯笼灯饰及各类装饰点亮。夜幕降临,不少市民走上街头,与造型精巧的景观合照留影,乐享璀璨夜景。

  昨天19时30分许,天空飘着绵绵雨丝,气温虽然比前两天低了不少,却挡不住市民出门赏灯的热情。位于顺义区府前东街南侧的光明文化广场上,游人渐渐多了起来。广场中央,红色的铁架子一圈一圈做成了走廊造型,走廊的穹顶上挂满了灯笼、花球样式的彩灯,吸引了不少游人驻足拍照。市民陈女士就住在附近,她告诉记者,除了年三十儿当晚,之后这几天,每天晚上她都会和家人一起来这里散步,“年前布置的时候就感觉今年这个造型挺有新意的,晚上一亮灯确实好看,尤其孩子喜欢。家门口就有喜庆的夜景看,感觉挺好的。”陈女士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顺义区春节及元宵节景观布置共涉及光明街、新顺街等27条大街和光明文化广场等19处景观节点,共使用亚克力发光灯笼13227个、中国结103套、仿真灯树240余棵、缠树灯15600串、灯网7085平方米、灯带1576.8米、其他发光灯饰7462套,让市民能观赏到靓丽夜景的同时也营造出浓浓的年味儿。

  “去年全市景观小品布置了约300处,今年是近600处,增加了将近一倍。”市城市管理委景观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考虑到今年留京过年的人多,全市各区在进行春节景观布置时重在营造群众身边的浓厚年味儿,全市664条主要大街、298个街巷胡同、384个居民小区、84个重点区域,共悬挂灯笼灯饰及各类装饰22万件,做到“鞭炮不点,年味儿不减”。

  东城区的前门大街,历年都是景观布置的重要节点,今年也不例外,除了北口的“金牛送福”景观小品,街道两侧鸟笼样式的灯笼,行道树上的银色、蓝色、红色的缠树灯,共同营造出“火树银花不夜天”的氛围;东四地区、西总布胡同等背街小巷、口袋花园里也挂上了喜庆热闹的大红灯笼。西城区今年则主打“传统”风格,鼓楼西大街布置了三个为一组、以牡丹花为主要造型元素的“花灯”,展现老北京的传统民俗文化;荷花市场前布置了主题为“冰雪世界”的造型灯球,周围树上还缠挂了雪花造型的灯饰;白纸坊地区布置了“梅兰竹菊”圆形景观小品;北长街北口窗花剪纸样式的“年年有余”大气祥和。

  城区里景观灯饰亮眼夺目,远郊区的夜景照样流光溢彩。延庆区京银路路段,冬奥元素随处可见;龙庆峡景区里,五彩缤纷、栩栩如生的各式景观造型让人眼花缭乱。顺义区光明文化广场前的“金牛贺岁”“灯光走廊”景观小品新意满满。平谷区世纪广场、大龙环岛、千里马环岛等重要景观节点也布置了“金色年华”、花车、休闲大会吉祥物桃桃等多个景观造型和传统花灯……

  放眼望去,一座座形象生动、绚丽多彩的景观小品,一个个大红灯笼、中国结,一盏盏造型各异的花灯将整座城市装扮得更加美丽,为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每一个人营造出喜庆祥和、平安团圆的节日气氛。

  为响应市政府引导市民群众在京过年的倡导,今年春节,市城市管理委联合北京日报社、北京冬奥会城市运行和环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共同推出“市民群众最喜爱的十佳春节及元宵节景观布置”网红打卡地评选活动,目前已在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开通投票,市民可线上投票选出10处最受欢迎的景观布置网红打卡地。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