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社区千余老年人共同迎接牛年

2021年02月14日09:5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养老社区千余老人同迎牛年

  位于昌平区的泰康之家·燕园养老社区里,张灯结彩,浓浓的年味儿里,1000多位老人共同迎接牛年的到来。在封闭式管理中,老人们一点也不孤单,从社区春节联欢会、歌唱比赛、迎春书画展,到营养讲座、新春茶话会、乐智游戏等,老人们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参加各类活动,欢乐过大年。

  宋振涛、李彦文和王武龙都已年过八旬。去年疫情发生后,他们从养老公寓结伴移居燕园养老社区,开启了新生活。“我们仨像亲兄弟一样,可以自由自在在这里,把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87岁的李彦文说,他们还特意建了一个微信群,起名“岁寒三友”。

  虽然春节没有和儿女团聚,但老人们在集体中同样能感受到家的温暖。春节前,燕园发动长辈们动手装扮自己的家园,80岁的王武龙报名参加了窗花组,用亲手制作的窗花装扮社区。王武龙感叹,以往是在自己的小家过年,装扮自己的家,在养老社区是和大家一起过年,装扮大家的家园。“这种感觉很不一样,虽然累得浑身出汗,但是很高兴。”

  李彦文是票友,今年春节他有了大显身手的机会。早在春节前,燕园就开始筹备春节联欢会,多才多艺的老人们纷纷报名参加,李彦文自告奋勇表演了京剧独唱。85岁的宋振涛则报名参加了两个合唱节目。为了减少聚集,燕园春节联欢会以录播的形式与居民见面。“别说在家里,以前上班时也没有录制过一场属于自己的春节联欢会。”宋振涛感慨,今年和社区老人们一起过春节,让他感受到了以往没有的热闹。

  燕园的迎春活动从腊月二十二立春当天一直持续到元宵节,每天都有新花样。除了春节联欢会,燕园还举办了第二届“好声音”比赛,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达98岁高龄。此外,年货对对碰、新春福照拍拍拍、乐智游戏、乐龄运动、贺岁片观影等活动也让社区热闹非凡。

  虽然春节不能外出,但老人们也能品尝各地美食。在平时的基础上,燕园餐厅在春节期间准备了北京风味、广东风味等不同主题的自助餐。“我们‘岁寒三友’早就定好了春节聚餐计划,每天都可以品尝不同风味。”王武龙说。

  燕园总经理葛明介绍,丰富多彩的活动和营养膳食可以让长辈开心,让子女放心。社区里有近500位工作人员,其中有不少“90后”挑起了工作的大梁,甚至好几年没有回家过年。虽然员工的平均年龄只有34岁,和老人们有近50岁的差距,但热情细致的服务让他们没有隔阂,始终像一家人一样。本报记者 马婧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