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献血车上暖意浓

2021年02月13日09:1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春节献血车上暖意浓,献完血,接过一杯甜滋滋的糖水

  大年初一,一位20岁的小伙子主动登上南锣鼓巷的一辆献血车,以“一件小事”开启新的一年。他笑着跟记者说:“献血是我送给自己的新春礼物,感觉既特别,又有意义。”

  小伙子姓张,是第一次献血。护士一边熟练地操作,一边轻声安抚:“别紧张啊。”他点点头,手一攥一松,鲜红的血液带着温度缓缓流进采血袋。他说:“我父母会定期献血,所以我从小就听他们讲关于献血的知识。这次刚好路过献血车,又赶上是大年初一,就赶紧来献血了。”

  话音未落,献血车又迎来了一位献血者。刘先生轻车熟路地登记完基本信息,经过测量血压、快速检测合格后,神态自若地撸起袖子,伸出胳膊。这是最近3年他第6次献血。刘先生说,在一年起始献上一份爱心,很有仪式感。“第一次献血好奇心很重,后来慢慢就变成了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了”。

  献血车,是春节假期街头最暖的风景。“天气暖和了,大家献血的热情高涨。”献血车负责人岳晓君心里有本账,截至14时,献血车已经接待了20多位献血者。岳晓君会给每一位献血人员送上一杯糖水。春节期间,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为每位献血者都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纪念礼物,牛娃、围巾,抽者皆有奖。

  采访过程中,记者还遇到了一位志愿者,他叫马宏军,是血液中心里工时最长的志愿者。站在献血车旁,他耐心地帮助献血者做第一步筛查,还会主动宣传献血知识。马宏军还是一位践行者。从2008年,他开始发动身边的朋友都参与到献血的爱心活动当中。去年,他自己献了2次全血、16次血小板;新一年的献血日也已经预约好了。他说:“多一位献血者,病人就多一份康复的希望。这种温暖需要更多人站出来,一起努力传递下去。”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