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名非京籍电力工作者在北京平谷过年保电网安全

2021年02月10日12:1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0日电 “妈,我跟您说个事儿,今年情况特殊,单位正在统计过年返乡的情况,我和艳立决定留在平谷过年了,您和我爸多注意身体……”看着爱人哽咽着说不出话,张艳立赶紧接过电话一边安抚着她一边和岳母说:“妈,您放心吧,情况好一些后我们就会抽时间回去看您二老的,你们保重身体。”电话那头也传来了岳母的叮嘱,让他们放心,家里不用惦记。

张艳立的老家在河北唐山,他2015年入职,是北京电力平谷供电公司运检部负责配电运维及工程管理的一名员工,5年多来一直从事配电专业相关工作,已经连续3个年头参与除夕当晚的供电保障。他的妻子王燕红同在平谷供电公司工作,老家在河北石家庄,二人两年没有回家和父母、女儿一起过年了,今年他们配合疫情防控,响应在京过年号召,继续留在平谷过年。

在就地过年的号召下,平谷区积极倡导各类人员春节假期减少非必要流动,在平谷过年,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北京电力平谷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河北沧州人马建仓、建设部江西九江人丁迪、工程管理中心山东烟台人张煜、运检部河北保定人刘少雄、城关供电所河北丰润人石立光、财务部内蒙呼伦贝尔人冷凤云......38名非京籍员工全部响应号召,留在平谷过年、值守电网一线,做好春节假期的服务保障工作,为了万家团圆、华灯璀璨。

“配电网是供电系统的最后一环,最接近用电客户。配电网的健康水平直接影响居民的可靠用电,保障电力运行平移,是每一个电力人的使命。”张艳立说。

根据平谷供电公司预测,因为疫情影响,很多人将留京过年。用电负荷较往年要有所增加,为保障春节期间的配电网稳定,张艳立与同事们提前梳理出2021年春节期间热点用电区域,并对这些热点台区再次进行状态检测,提前消除隐患。1月6日至8日寒潮期间,出现重过载和低电压台区问题,供电团队已于2月1日将问题全部解决,开展低压切改16处、分换装变压器9台。作为春节及除夕供电保障组的成员,张艳立已经提前编制好《国网北京平谷供电公司2021年春节供电保障工作方案》,明确春节供电保障目标,布置具体保障工作,特别是除夕当天的指挥部安排、保障工作流线以及应急抢修力量的合理安排,力争除夕当天实现“三个零”,即零故障、零报修、零投诉的目标,确保人们度过一个温暖、明亮、祥和的新春佳节。

“来电了,来电了,太感谢你们了。”腊月二十四上午,平谷镇西寺渠村的居民张大妈家中恢复了用电。俗话说腊月二十四扫房子,上午8点多,张大妈把许久没用的吸尘器拿出来准备收拾屋子,没想到,刚插上插头就爆出了火花,停电了,家中取暖的空气源热泵也停止了运转,张大妈赶忙打了报修电话。

十几分钟后,城关供电所副所长石立光和关迎春二人便驱车赶到了现场,经过故障排查,石立光说:“大妈,您使用电器前一定要先看看电线和插头是不是破损了,这次是因为您家吸尘器很久没用接头损坏了,加上线路老化超负荷运转,导致停电的。”石立光一边说,一边换上新的电线并仔细进行检查,在确保可以安全使用后,又再三叮嘱张大妈,“春节马上要到了,咱们家用电量也会增加,您家的电线都比较老旧了,用电量大了线路容易损坏,所以您一定要注意安全,我建议您明年就把旧电线换了吧。”

“嗯,谢谢小伙子。我听你口音不像本地人,今年你们是不是都不能回家过年了?今天中午就在大妈家吃,三十晚上也来。”张大妈热情的说。“大妈,我是河北丰润人,今年过节我们响应号召就地过年,谢谢您的好意,也给您拜个早年!”这时,石立光的手机响了起来,他们立刻赶往了下一个工作点。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