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菜中的年味儿

2021年02月10日08:1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一道菜中的年味儿

  朱红和李豫做好蛋卷,写好福字,送给街坊邻里。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谁家过年餐桌上还没几道拿手菜?!家住史家胡同5号院的朱红奶奶也有一道。她这道菜,一做40多年,每次做都能引出很多回忆。

  吃过早点,朱红奶奶和老伴李豫爷爷拖着小车,去胡同东口对面的菜市场买菜。主要就挑两样:新鲜的韭菜和猪肉。猪肉要买成块的,现场看着商户给绞成肉馅。

  回到家,韭菜过水洗净、沥干、切碎,和肉馅一起倒进碗里,撒盐,倒酱油、料酒、香油,搅拌均匀。嗯,香味已经出来了!打几个鸡蛋到碗里,搅拌均匀。凉锅倒油、点火,蛋液倒进锅里,没有“刺啦”的声响,无声之中,一提、一转、一翻,一个金黄不焦、薄厚均匀、外形饱满的鸡蛋饼做得了。

  煎完一盘子摞得高高的鸡蛋饼,再把肉馅拿过来,将肉馅一条一条卷进鸡蛋饼里,卷好的蛋卷一个紧挨着一个放到盘子里,放进蒸锅。透明的锅盖下,水气开始升腾、聚集,凝结成水珠滑落。在水蒸气的助力下,蛋皮和肉馅完成最后的交汇融合,韭菜的清香和肉馅的鲜美交织在一起,厨房里香气满溢。

  “这道菜,是1977年我的中学老师教我的。那时候我也毕业了,在山东老家的中学当老师,我们俩是同事。”朱奶奶回忆。当时,有一位同事调走了,为了欢送他,老师做了这道菜,“老师对每一个同事都很好。”

  那个年代,鸡蛋、肉都很难买,这个菜就显得特别高级。“第一次吃那个幸福啊!那叫一个香、一个好看、一个洋气!到今天我都念念不忘。”朱奶奶脸上露出孩童般的笑容。

  朱奶奶结婚以后,老师把这道菜教给了她,“给人家当媳妇了,做饭方面也得长点本事。”老师说。

  学会了以后,逢年过节、家里来客,朱奶奶一定要做一道色香味俱全的鸡蛋卷。“这不止是一道菜,是老师对我的心意,也是我对大家的心意。”朱奶奶说。

  再后来,朱奶奶跟着李爷爷回到了北京,住进了胡同四合院。她把这道菜也带回了北京,连同青年时代的记忆。

  退休后,朱奶奶是社区的活跃分子。在街道组织的厨艺大赛上,她的鸡蛋卷获得了二等奖。“我特别愿意跟大家分享我吃这道菜时的幸福感。”朱奶奶幸福满满地说。

  朱奶奶愿意分享的还有更多。她把自己一路走来的幸福时光画成了“人生绘本”,被史家胡同文创社制作成居民艺术家的文创作品,走进了服贸会;她和李爷爷一起作为志愿家庭,接待天南海北的人走进胡同四合院,了解四合院文化;退休前是英语教师的李爷爷在社区开设英语课,义务教大家学英语;他们还资助了贫困大学生……2017年,朱奶奶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中午时分,鸡蛋卷上桌了。外表金黄像一道点心,咬一口既有蛋的润滑,又有肉的嚼劲和韭菜的鲜香。

  “一吃这道菜,从心底就觉得暖意融融。这就是我们家的年味儿。”朱奶奶说。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