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火线” 担当“先锋”

金融街物业“火线先锋队”一线战“疫”纪实

2021年02月09日11:4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  今年1月17日,金融街集团所属金融街物业公司融汇项目接到大兴区疾控中心通知,要求立即对融汇小区进行封闭管理,小区内3170户业主进行居家隔离。在此紧急形势下,金融街物业公司融汇项目46名全体在岗人员,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原则,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以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极端负责的态度,直接承担起小区内疫情防控及居民日常生活服务任务。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金融街物业公司党委迅速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了“金融街物业融汇火线先锋队”。在接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通知后,“物业火线先锋队”人员立即封锁相关单元楼栋,安排专人进行警戒值守,配合疾控中心对楼栋进行全面消杀及环境标本采样,组织人员对小区内及出入口先期进行全面消杀,迅速搭建帐篷,设置核酸采样点,确保小区全员核酸检测顺利进行。

  金融街物业融汇项目“火线先锋队”全体46名队员中有临近退休年龄的工程老师傅,有20岁出头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信念,“不获全胜,绝不下战场”!

  家里断粮,需要物业;垃圾处理,需要物业;燃气充值,需要物业;核酸检测有困难,需要物业;心理压力大的时候,也需要找物业管家电话聊一聊。统一配合社区发放物资,还是“火线先锋队”全员出动。据估算,现场每日各类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滞留人员保障物资发放达千余人次;每日三次近3000户上门收取垃圾,日均量约7吨,每次耗时近一个半小时。每日两次共约24万平米楼道、车库、园区等公共区域和部位地毯式消杀;每次核酸检测近6000余人的疏导与指引,每日约500多个电话和微信需求解决……“火线先锋队”有着铁人般的意志和体能。

  为了防疫需要,16名保洁人员先后被集中隔离,但小区居民居家隔离,使得工作量和垃圾产生量将是日常的数倍,继续留守的队员毫无怨言的肩负起收集责任,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工程和安保人员每天清理到凌晨三点多。“火线先锋队”全部一级防护,但为了减少穿脱防护服,他们只能减少喝水次数和喝水量,十个日日夜夜,他们每天平均睡眠不足三个小时,嗓子哑了,身体乏了,脚步却始终没有停歇,坚定的信念支撑着他们,因为他们知道只要停下来,小区3170户居民将失去主心骨。

  火线先锋队队长于雪建因曾在接送孩子的过程中被通知需要集中隔离,但他主动向属地申请说:我是“火线先锋队”队长,我对融汇项目情况最熟悉,配合属地防疫需要我,全体业主需要我,火线先锋队”队员们需要我。根据防疫初期的工作需要,经过属地一致商定,对他自己单独核酸检测后,继续留守,但不得出门,和大家保持距离安排工作。由其家属陪同孩子去集中隔离。在各项防疫工作逐渐顺畅后,对他进行了单独集中隔离。但他仍履行“火线先锋队”队长职责,统筹先锋队防疫工作。截至目前,他已经十天十夜没见过家属、没见过孩子,而这个状态还会持续下去。

  客户沟通组组长王园伟,刚刚25岁的他就像是居民和物业的“桥梁”,业主有事习惯找他,他也能迅速有效的解决。在他为业主热心服务的时候,被界定为“密接”,需要集中隔离,年轻的他成熟稳重,主动带好笔记本和档案资料,将工作与管家蒋飞做好交接,继续担任客户联络,作为“云组长”做客户的沟通和困难解决。在自己还存在一定潜在“风险”的时候,为业主做好安抚和疏导,有时候一个电话就是半小时以上,而且不分时段,本来可以安心隔离调整的机会,仍然得不到好好休息,他自己还说“我已经比现场的同事们好多了,现场的他们更辛苦!”

  2021年1月25日凌晨,在队员们一夜未眠的情况下,天空飘起了雪花,融汇项目立即决定启动扫雪铲冰预案。在这万分紧急的时刻,却出现了小区太阳能系统故障、管道跑水的情况。“火线先锋队”知道业主在家隔离,需求量大,一刻也不能耽误。工程部师傅赵加即刻提起工具箱奔赴楼顶不顾下雪和跑水,独自一人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抢修。

  他们是逆行者,但也是万千普通家庭的一员,“火线先锋队”队员工程师傅潘兆魁是家里和项目的“顶梁柱”,家里有高龄老人,也是融汇项目的技术担当。当得知公司对他家里进行慰问的时候,他说:“我不担心,我儿子长大了,可以照顾爷爷奶奶,我就不和父母细说了,说得多,他们顾虑越多”。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付出!“火线先锋队”队员史梦圆是尚在哺乳期的妈妈,97年出生的她颠覆了人们对“90后”的认知,十天才和家里视频一次,谁想当“女汉子”,她内心的挣扎,谁又能理解;还有“父女英雄”“火线先锋队”队员侯雪莲和他的父亲,他们就是社区附近村的村民,当金融街物业致电侯雪莲父亲慰问时,老父亲用洪亮的声音说到“我们没有困难,感谢公司惦记我们,这是雪莲的工作,她应该做的,我作为志愿者在村口值勤呢,要把好我们村的防疫大门”,如此简单、如此朴实,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了融汇社区3170户逾万人居民的心,正是责任、担当和必胜的坚定信念,让他们穿越“火线”担当“先锋”。(张海涛)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