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强音 互动破圈 牛年卡酷动画春晚怎么“牛”?

2021年02月09日17:2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由北京广播电视台卡酷卫视原创打造的《2021卡酷动画春晚》于2月9日(腊月廿八)18:18在卡酷卫视首播,以“我们一起牛”为口号,用全三维动画冰雪主题音乐贺岁剧的形式陪伴全国大小观众活力迎接新春,开启非凡牛年。

作为卡酷少儿十三年经典品牌,动画春晚今年在内容创意、技术制作与融媒玩法上再度升级,围绕“生肖”这一核心元素,时尚讲述传统文化、拉聚年度动画流量明星、搅动全国观众参与。这场精心打造的多屏融合动漫盛事,让全国大小观众在精彩剧情、欢乐歌舞与花样互动活动中感受浓浓年味儿,收获全家欢春节记忆。

欢歌笑语 非凡牛年主题贺岁剧

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当处于价值观形成期的孩子们打开电视时,荧屏中的每一个形象、每一句话语都会在他们的成长道路上留下印记。针对孩子的文化产品,如何创作得有趣又有益?在十三载积淀与创新中,卡酷动画春晚坚守着不变的理念:在春节这个对中国人有着重要意义的时点上,融合传统与现代,用孩子们喜欢的方式营造出过年的仪式感;结合主题性与艺术性,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感,为孩子们讲述时代变迁。

辞旧迎新之追溯不平凡的2020,本届动画春晚的梦幻故事将围绕冬奥会、抗疫等热点话题展开,原创角色卡卡牛作为牛年生肖神,与伙伴们一起展开冒险之旅,在灾难面前寻找勇气、担负使命。观众们在与动漫明星共享欢乐之余,也能在其中找到共鸣与感动。

故事发生在岁末迎新之际的北京城,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卡卡牛和好友飞狗也兴致勃勃地赶往圆明园海晏堂,参与年度最盛大的生肖神交接仪式。谁知生肖轮盘转动之时,一连串意外发生了:卡卡牛不慎摔进生肖召唤阵,成了新任生肖神;卡酷年兽突现捣乱,吞下了集聚生肖力的“五色雪花”;一群病毒恰在此刻“从天而降”,钻入卡酷年兽体内……一瞬间,整个动画世界危在旦夕。

面对陷入灾难的家园、分道扬镳的朋友,卡卡牛是否还能不问世事、只顾及自己的冰雪运动梦?单纯、执拗的它在几番挣扎后,选择承担起生肖神的责任,和伙伴们一同直面困难、战斗到底。病毒最终被打败,动画世界重归欢乐安宁,人们也回到了自己的生活轨道上。“从来就没有什么天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愿我们所有人都幸福安康,逐梦前行!”卡卡牛在片尾的独白,是牛年动画春晚中蕴含的深意,也是属于2020年的集体记忆。动画角色们有笑有泪的冒险历程,润物无声地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关于成长、勇气与责任的人生课。

开掘IP价值“生肖宇宙”承载传统文化

卡酷动画春晚在与小朋友们的年年相约中,原创了一批性格鲜明的角色:有金晓鸣、金狗、酷小鼠、卡卡牛等“生肖形象”,还有卡酷年兽、对联兄弟、鞭炮娃娃等将中国传统文化符号拟人化的迷人配角。它们有的憨厚、有的机智、有的调皮,不完美但亲切可爱,让孩子们很容易就能代入其中、与之共情。

作为牛年动画春晚的原创主角,卡卡牛身上的每一处细节都体现了它的性格。它的原型是新疆阿勒泰白头牛——一个极度抗寒的牛种,与其冰雪运动爱好者的人设相符。身穿运动服、头戴防风镜的它,是个不折不扣的“运动狂”;而中国文化中牛的憨厚、执拗也被吸纳为其性格的一部分。卡卡牛与其他个性十足的动画人物的相遇,成为了本届动画春晚的看点之一。

在熟悉中寻找新奇,在碰撞中发现火花,是IP特殊的玩法与魅力。今年,讨厌春节、害怕鞭炮的卡酷年兽又回来捣乱了,去年机智的主角酷小鼠也再次出现,它们和卡卡牛之间发生了更加复杂有趣的化学反应。当这些承载着传统文化元素的动画角色们反复出现在动画春晚中,书写着新一年的故事,它们的性格也逐渐丰富,一次次重获了生命力、积累了观众缘。

一个卡酷独有的“生肖宇宙”已在此过程中逐渐形成并壮大。今年的动画春晚针对生肖元素进行了强化设计,不仅将更多传统文化的智慧编织其中,还让这一世界设定更具系统性、完整性。例如首次出现的“生肖轮盘”场景,便是根据真实的天干地支设计而成。轮盘边缘环绕着十二生肖雕像,中心指针表示着时间流逝、生肖更替。孩子们将在传统文化的具象中领略祖先关于时空和生命的哲学,也能从这一角度近一步体会剧情深意——世界的正常运转背后,总有他人的奉献与守护。此外,本届动画春晚中设置了格外隆重的“生肖神交接仪式”,在“酷”小鼠和“卡”卡牛的身份与责任传递中,卡酷春晚的品牌也得到了延续和传承。未来,将会有更多原创角色加盟动画春晚,已有的人气角色也将在不同节点、以不同形式陪伴观众,传递卡酷IP的欢乐能量。

原创强音 视听升级带来电影级呈现

当下时代信息传播渠道多元,市场口碑双丰收的文娱作品屡见不鲜,少年儿童对影视作品的鉴赏能力更是不可小觑。因此,瞄准“低龄”市场的少儿节目的创意制作水准也需不断“攀高”,才能收获受众青睐。

相比往年,本届动画春晚在视听呈现上可谓重磅加码、全新升级。首先,晚会摒弃了节目串联的传统,大胆选择了动画主题音乐剧的表现形式,并首次添加5首原创歌曲,所有歌曲均根据人物性格量身定制。音乐不再是一个个独立单元,而是成为故事的一部分,与叙事融为一体。卡酷年兽、病毒出场时展现人物个性的主题曲,以及卡卡牛在冰面上苦闷独唱《我应该如何是好》、“病毒军团”合唱《傀儡》宣布邪恶计划、“鼠牛”CP对唱《你到底是怎么了》等推动剧情的桥段,都让这场动画春晚高潮迭起、满载记忆点。

特别令人眼前一亮的还有本届动画春晚的片尾曲——一首纳入“鬼畜”元素的rap歌曲,风格独特,在新媒体端作为宣传物料播出后广受喜爱。音乐画面中卡卡牛搞笑又喜庆,联合动漫明星、卡酷主持人和小朋友们一起唱着“牛年祝福666”“跟着卡卡牛,一起扭一起扭”,成为了牛年春节前夕独特、亮眼的文化产品,是卡酷以新媒体思维引领内容创作的有益尝试。

视觉方面,在以往双倍的动作和表情控制器、一倍的灯光作用下,动漫人物的细微表情、劲歌热舞与种种高难度动作呈现出了更加细腻、生动的状态。特别是卡卡牛在不同地图中帅气流畅的疾速滑雪场景,将冰雪运动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为北京冬奥会献上特别的预热。18个场景,1000个镜头,450个特效……从熟悉的北京街道到神秘的雪山之巅,从高度还原的滑雪动作到使人屏息观看的雪崩大场面,卡酷用一场“动画大电影”,完成了与全国小朋友一年一度的春节约定。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教授宫承波在看完春晚后表示,动画春晚是有别于其他春晚类别、风格独树一帜、体现卡酷特色的独特“春晚”品牌,适合春节期间家人陪孩子们全家共赏。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表示,今年的动画春晚展示了抗疫、冬奥等时代主题,情节轻松活泼,表现了对善良和美好的追求,体现了卡酷的动画制作水平。

互动破圈融媒产品打造沉浸式参与

在历任卡酷动画春晚主角中,卡卡牛毫无疑问是最爱“刷存在感”的一位。早在春晚播出前两个月,它就带着一项重要任务迫不及待地现身大屏小屏——让全国的小观众都参与到牛年春晚里,大家“一起牛”!为此它开启了一个大胆的互动游戏,将所有参与者都带进动画春晚的剧情中:

“2021年开启冰雪盛典的五色雪花神秘消失,谁能协助卡卡牛完成神圣使命?……”2020年底,一条宣传片在卡酷卫视及北京时间、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上相继播出,向4-12岁的小朋友们发出“征集令”。只要在“卡酷动画+”微信小程序中上传视频并邀请他人为自己点亮“五色雪花”,小朋友们就有机会成为“十二生肖代言人”,参与到本届卡酷动画春晚中来。

这是动画春晚首次尝试邀请小朋友直接参与到故事线中,“沉浸式”体验剧情元素。征集活动一经开启便受到了亲子家庭的热情关注,吸引了近千名参与者。经过视频投稿、分享集赞、面试等环节,来自全国的12名小朋友最终入选拍摄,出色完成了属于他们的“使命”——在北京的不同地方念出“咒语”,汇集力量共同开启生肖轮盘,动画春晚的故事由此展开。

而从这场活动起步的“卡酷动画+”小程序,在用户们充满奇思妙想的使用过程中释放出了更大的潜力。点击进入小程序主页面,你将看到一个全国各地萌娃“各显神通”的风采展示舞台:有令人惊艳的歌喉、舞姿、乐器、武术等才艺秀,有让人忍俊不禁的日常生活记录,还有孩子对着镜头说“我爱我的妈妈”“我的爸爸妈妈是医护人员,我要做他们坚强的后盾”,使闻者动容,或亲手绘制富有童趣的彩笔画,送上新年祝福……来自虚拟世界的卡卡牛与五色雪花,跨次元将卡酷与观众紧密联结,并通过集赞、定制海报等互动玩法撬动亲子家庭,利用春节前后的社交刚需最大限度引爆原创IP能量。

春节期间,“卡酷动画+”微信小程序将在腾讯云的技术支持下,推出带有定制模板的“与卡卡牛合拍舞蹈”活动,并在未来持续成为卡酷与观众互动的新窗口。

农历岁末团圆时节,卡卡牛、卡酷年兽、酷小鼠等来自“生肖宇宙”的新老朋友与飞狗、熊大熊二、猪猪侠、叶罗丽等全网顶流IP组成“英雄联盟”,欢聚在圆明园、什刹海、鸟巢等京味儿十足的场景中,上演新一轮精彩故事,是在卡酷动画春晚中才能看到的独特风景。卡酷将继续立足定位,深度开发IP,融合大屏小屏,将动画春晚打造为承载中华传统文化的优质内容品牌,发挥、创新视听艺术的感染力与表现力,最大限度抵达孩子们的内心。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