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治理 牛街街道向前一步整治辖区燃气安全

2021年02月08日13:4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8日电 牛街地区的德源胡同内集中了10余家小型餐馆,做饭大多使用液化石油气罐,而液化石油气的供应单位鱼龙混杂,有些非正规的供气单位提供的气罐会混装二甲醚等气体,还有气罐本身超过使用年限的问题,这给日常使用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近年来,牛街街道对片区实行长效化管理机制,实施日常定期巡查+各部门协调配合机制,逐步实现辖区商户由使用液化气向天然气的转变,使地区安全标准有了质的提升。

定期巡查 长效化管理机制

2月3日上午,牛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人员对德源胡同片区的几家商户进行燃气液化气安全检查。“您好,请出示一下每日消毒记录和员工体温登记表。”走进一家烤鱼店,执法人员仔细查看该店的防疫记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执法人员每到一家店首先检查该店疫情防控工作是否规范。这家烤鱼店是德源胡同片区现存为数不多的使用液化气的餐饮店,大部分门店均已使用天然气。

“我们再上您店里的液化气储存间看看”。说着,执法人员径直朝后院走去。长效化管理机制下,他们已经来定期检查过很多次了,对店里的基本情况较为熟悉。该店液化气储存间单独设置在后院的一间小屋中。确认完储物间内外无杂物堆放、各项要求符合规范后,执法人员询问并查看了该店液化气供应商的相关资质。

在另一家使用天然气的餐饮店内,执法人员检查该店疫情防控工作及天然气操作间整体情况并确认合格后,随即检查了该店控制室。室内堆放着床垫等杂物,执法人员对此提出整改要求,要求该店必须立即将杂物清除,并用防火防爆材料将控制箱单独隔开,避免产生安全隐患。后期,执法队会对其进行督促整改。

定期查、网格化分片区查。近年来,牛街街道对辖区商户逐步建立起全覆盖、多方面

向前一步 跨部门协调配合

燃气安全整治是一项长期性、常态化治理工作。自2017年起,在街道的统筹下,综合执法队对该地区进行燃气安全整治,对所有餐饮单位使用的液化石油气进行集中检测,对提供燃气不达标的供气企业进行严厉处罚,并为该地区餐饮单位做工作,从节约经营成本和发生安全事故等方面多次沟通,同时联系质量过硬、物美价廉的供气方为商户提供服务。从一开始的强势治理,到后来的常态化管理,让商户的想法也有了很大的转变,“从短期看,更换成燃气管道加大了我们的投入,但为了以后的经营,管道肯定比气罐更安全!我们安心,居民也放心!”如今,商户的态度从被动接受管理到主动配合,落实制度,明确专人,定期自检,地区安全系数不断提高。

除此之外,牛街街道向前一步,主动作为,在组织综合执法队查处违法气体来源的同时,由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牵头积极协调燃气公司,为各单位改变供气方式,由液化石油气罐逐步改为天然气管道。在减轻餐饮单位经营负担的同时,地区的安全标准有了质的提升。

接下来,牛街街道还将继续加大对辖区燃气安全整治的力度,提升治理水平,力争最快时间内实现德源胡同片区内液化气清零,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辖区环境。 (何爱静)

(责编:鲍聪颖、高星)